当前位置:

文化部部长:要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来源:文化部网站 作者:叶飞 编辑:盛学运 2016-06-20 15: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文化部2015年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负责人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文化部党组成员项兆伦、王铁、董伟、丁伟、刘玉珠出席会议,并为2014年度驻外文化处(组)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先进集体和个人、2014年度优秀调研文章颁发荣誉证书。驻73个国家和地区的94位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负责人,文化部各有关司局、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代表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在我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着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大背景下召开,是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了2014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成果和经验,规划和部署了2015年各项工作。
  
  雒树刚在研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方位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深度交融和共同发展。以提高国家软实力为根本的对外文化工作,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彰显中国精神,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
  
  丁伟在会上表示,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应深刻把握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内在特点、发展趋势,对其体系、内容、形势进行自上而下的创新设计。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扛起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大旗,为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2014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亮点频现、成果丰硕,表现为十个方面:一是精品文化展示有效助力外交大局,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文艺演出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好戏连台。二是政策调研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调研报告为我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城镇化与文化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三是中外思想文化交流机制不断成熟,“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和“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成为培养国际新生代汉学家的品牌项目和国际汉学界的高端思想文化对话平台。四是周边文化外交落实“亲、诚、惠、容”理念,第五届中俄文化大集、第二届中俄文化论坛、2014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东亚文化之都”等活动的举办,使我国对周边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品牌文化活动规模和影响不断提升,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21个城市举办570多项大型活动,成为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品牌。六是“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成为工作新抓手,坚持文化先行,与新疆、宁夏、甘肃等有关省区市开展交流与合作,举办了一系列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七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实现2014年既定目标,总数达到20个;加强制度建设为其健康运营提供了制度保障。八是全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基础日益牢固,对北京、上海和深圳3个全国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定位、职能和分工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各个基地工作要带动国内周边省市、辐射国外相邻地区的“两个扇面”策略。九是对外文化传播巧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新闻宣传、展览、影视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的工作思路,通过主流媒体发出更多声音。十是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人心回归,“艺海流金”“情系”系列品牌活动和新创的青年文化交流平台为增强港澳文化界的向心力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化部外联局(港澳台办)局长谢金英在研讨会上作工作报告。文化部外联局(港澳台办)党委书记、副局长蒲通作会议总结发言。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负责人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和事业规划,不断提高政策研究水平”“加强中外思想文化对话和中外智库交流与合作”“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水平”“推动文化软援助机制化发展”“推动‘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可持续发展”“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合作体系”“探索多模式发展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推进中心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文化外交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来源:文化部网站

作者:叶飞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