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飙涨近一倍 老酒价格疯狂暴涨的真相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盛学运 2016-06-20 16: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在很多收藏品价格纷纷下跌、一片萧条的时候,在价格低谷徘徊了3年的老酒却爆出了大冷门:从2015年8月起一直到现在,各种老酒的价格全面上涨。
  
  8大名酒涨幅33%到75%,1993年前的普通红董在最近10个月里,从每瓶800元暴涨到1400元,涨幅高达75%,而1990年生产的优质红董价格更是上涨了100%。1995年生产的红皮茅台,今年卖到6300元,一年上涨93%。现在,按杯品尝成消费新热点,一杯价格可高达800元……
  
  疯涨
  
  老酒价格一路看涨
  
  有的涨幅100%
  
  广东潮州,广东老酒销售大户罗逸丹正坐在自家老酒馆茶台前,欣赏着一瓶品相完美的老酒。她告诉记者,价格上涨后老酒已经变得十分紧俏,最紧俏的红董只要出现,就会分分钟被秒杀。
  
  罗逸丹告诉记者,红董指的是1993年以前生产的红标董酒。
  
  1993年前,董酒在酿造时使用了虎骨、犀牛角、麝香、穿山甲等135种野生珍贵中药材。当年凭着独特的药香和保健功能,董酒不仅开创了中国白酒中的董香型,同时也跻身八大名酒之列。而1994年,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虎骨、犀牛角、麝香、穿山甲被国家禁止使用,从此,1993年前包含珍贵药材成分的董酒就成了中国老酒中一种独有的品种。
  
  本次老酒价格上涨中,1993年前的普通红董在最近10个月里,从每瓶800元暴涨到1400元,涨幅高达75%。而1990年生产的优质红董价格更是上涨了100%。
  
  同样暴涨的还有茅台,1995年的红皮茅台一年里价格上涨了93%。此外,上世纪中国评定的8大名酒、17大名酒、53优名酒价格也全面上涨。据统计,产于1991年的八大名酒涨幅从33%到75%不等。
  
  鉴别
  
  什么样的酒
  
  是正宗老酒?
  
  老酒价格上涨,很多人也动了投资的念头。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老酒值得收藏呢?
  
  收藏、销售老酒的多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正宗的老酒是指通过传统工艺、纯粮酿造的瓶装白酒,得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储存。1994年前生产的白酒由于都是传统工艺纯粮酿造,经过22年以上的岁月都是最正宗的老酒。
  
  中国老酒经营大户、老酒圈里赫赫有名的北天王朱春光这样说,1994年以后,国家就允许用食用酒精进行勾兑了,这种勾兑的酒不会随时间产生很大的变化。只有少数坚持纯粮固态酿造的大酒厂生产的酒,时间长了以后才可以称作为老酒。
  
  作为中国第一批老酒贸易商,朱春光在18年的时间里鉴定过10万瓶以上的老酒。朱春光说:“新酒和老酒的味道有天壤之别。老酒开完瓶以后,它的味道也是不断变化的。刚开瓶的时候,有一种水果的芬芳;醒两个小时的时候,酒已经非常的柔顺,喝在嘴里像蜜糖一样甜美。”
  
  投资
  
  投资者囤酒上万瓶
  
  供不应求无酒可收
  
  朱春光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老酒目前大部分都被老酒圈的收藏家和交易商把控。
  
  在贵州省贵阳市,今年27岁的孙建春17岁时就开始经营老酒,10年时间囤了上万瓶老酒。在四川成都,一个只有24岁的小伙子王金海,在5年时间里,已经从一个安徽农村的普通青年,成为成都最大的老酒商,坐拥万瓶名优稀缺老酒。
  
  同样在遵义、南昌,不少投资者靠买断各种仓库的老酒,赚到了惊人的财富。目前,70%的老酒都掌握在老酒圈的酒友和藏家手中,老酒的价格和十六年前相比也上涨了几十甚至上百倍。
  
  未来老酒还有投资价值吗?记者在北京、深圳、成都、贵阳、遵义五个老酒重要的产出地和消费地,展开了调查。记者发现,虽然老酒的价格一直在涨,但1994年前生产的老酒数量却在锐减。
  
  和前几年相比,遵义一线收酒的数量锐减73%,收酒人员锐减75%。贵阳一线收酒人孙振田告诉记者,贵阳居民家里的老酒也越来越少。北京作为全国老酒最大的消费城市,收酒量也锐减90%。
  
  老酒存量持续递减成为推动老酒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消费
  
  购买者大增
  
  按杯品尝成消费新热点
  
  那么目前老酒的消费又呈现了一种怎样的行情呢?
  
  在贵阳,一线收酒人孙振田每天都要向外发出不少的老酒快递包裹。孙振田告诉记者,最近一年客户数量增加了5倍,每天收的老酒已经供应不上,一些客户开始提高价格、甚至提前交付定金进行抢货。
  
  在福建漳州,以前从事水果生意的陈连茂,两年里用5000多万元收购了8000多瓶老茅台。与此同时,到陈连茂这里来购买老茅台的消费人群却爆发式的增长,从三四家增长到了上百家。如今,陈连茂只能控制出货速度。
  
  考虑到老酒不断升值,而不愿轻易卖掉的还有成都的王金海。不久前,一些外来资金要收购他手中上万瓶老酒精品,但被他拒绝了。王金海认为,坐等升值是最好的选择。
  
  老酒消费还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在一些可以化整为零品尝老酒的酒吧,夜幕降临,一瓶瓶老酒被打开,按杯零售,一杯的价格从几十元到800元不等。
  
  提醒
  
  假酒横行
  
  投资需谨慎
  
  陈年老酒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市场,但从长远来看,未来中国传统工艺纯粮酿造的新白酒,经过储存若干年后,这些新白酒也会变成老酒。收藏品存量的增加可能也意味着风险的增加。
  
  此外,白酒保存不当也会影响品质,老酒也有最佳饮用期,一瓶好酒放15年、30年可能是越来越好,但超过50年、60年可能都不能喝了。如此多的限制下,如果收藏者把老酒当作一个稳赚不赔的投资品是极为不理性的。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老酒市场存在假酒横行的现象,市场急需规范。来自广东汕头的林立欢是老酒圈里有名的鉴定师,广东省汕头市老酒贸易商林立欢说:“福建汕头藏酒名家邀请我们去到家里喝茶的时候,一眼望过去惨不忍睹,他买的上千万的老酒里面绝大部分是假的。”面对各种各样让人防不胜防的造假技术,他告诉记者,老酒投资,需要专业的知识,否则一定会投资失败。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