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收藏家晒明代科举考试文房用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何鸽 编辑:盛学运 2016-06-20 16: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实习生 何鸽)“这个曾是科举考场上用的砚台,正面清晰可见‘状元及第’四个字。”昨日,70岁的长沙收藏家杨克起首次晒出他家传珍藏的明代砚台、毛笔、墨盒和镇纸。他告诉记者,这一套是明代科举取士的文房用品,今日高考开考,他想将这套文物捐给博物馆或高校,同时借砚台上的题字祝福广大考生“状元及第”,马到成功。
  
  杨克起告诉记者,这套家传的明代科举制时期的文房用品,虽年代久远,但还是被家人设法保存了下来。记者在他的收藏室看到,这套四件文房用品品相精美。其中,镇纸是楠木质地,是一个书童伏在牛背上的造型,书童上的金漆有些斑驳,而牛全身遍涂朱漆,保存完好,栩栩如生;毛笔尖上残留有朱砂墨痕,杨克起分析认为可能是考官用来判卷的。长方形的砚台类似传统的青花瓷,白底青花,底部有“大明万历年制”蓝色字样,最讨喜的是两面分别留有“金榜题名”“状元及第”字样。
  
  “高考来了,将‘状元及第’四字送给广大考生,希望能够带给同学们好运,考得好成绩!”杨克起说,明代实行科举取士,共要进行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四级考试,殿试一甲三名就是状元、榜眼、探花,“状元及第”“金榜题名”都是对考生美好的祝愿,希望努力能成功。杨克起表示,这套文物经文玩鉴定机构鉴定是真品。
  
  “我想用油画创作的方式,讲述传统,而这套明代文房用品就是我想用来讲的第一个故事——高考故事。”杨克起同时也是一位油画家,他表示,近期将以古代科举考试和现代高考为主题,创作一组油画。他愿意将这套文房用品和自己所画油画,捐给博物馆或高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何鸽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