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才能焕发时代光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展团 编辑:盛学运 2016-06-20 17: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宛转悠扬的苗族歌鼟,栩栩如生的雕花蜜饯,五彩斑斓的苗家刺绣……6月11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杨梅生态博物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靖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这里举行。(6月12日红网)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然而当前,有不少文化遗产从遥远的历史满怀热情走来,到了现代却遭遇不受欢迎、不受重视的尴尬局面。比如某些极具特色的古城古镇,因过度商业化而变得整齐划一;一些底蕴深厚的非遗技艺,因产业化的要求变得面目全非。在经济发展至上、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代里,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的广度、深度、厚度远远不够。因此,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流动在民间的艺术,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也是《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出台之年。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旨在通过让文化遗产贴近百姓生活,避免城乡记忆消失,提升城乡品位,增加文化的厚重感和百姓的归属感。
  
  在科技变革加速、城镇化推进加快、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怎样让文化遗产更好融入现代生活?靖州的实践值得借鉴。靖州是苗侗祖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靖州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此次非遗展示活动,虽是一个小举措,却产生了大影响。通过展板宣传、作品展示、现场展演等形式,让市民从多角度、多层次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并积极参与其中,提升自己在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乐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具魅力和活力。
  
  从文化景观到历史街区,从文化古迹到乡村民居,从传统技能到社会习俗,众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城乡记忆,这些都是城乡价值的重要体现。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走入寻常百姓家,既是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需要,也是造就现代公民、培育新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每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只要我们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必将焕发时代光芒!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展团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6/20/40131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