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文化遗产日”助推湖南文化遗产传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空军 编辑:盛学运 2016-06-20 17: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晚,“2016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长沙启动。湖南在一个月内,将主要开展四大板块文化遗产活动,让群众更好地感知、认识和热爱文化遗产。(6月11日红网)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湖南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迎来新契机,这次活动一改往年单个大型展演为主的模式,将所有活动分成了四大版块举行:“欢乐之夜——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创意之秀——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薪火之传——传统戏曲传承展演”“文物之活——传播文物价值、践行园区保护理念”。这一活动将“文化遗产”的精彩真正呈现在每一个人眼前,必将助推湖南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文化遗产日是宣传日。湖南文化遗产项目众多、底蕴丰厚,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很丰富。目前,全省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2306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8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2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处。同时,湖南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6人。为推进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法治化与规范化,今年5月27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务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此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因此,有关部门政府要积极宣传动员全省人民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中来,真正认识到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是联接民族情感的精神纽带;有助于推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助于湖南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传承与保护文化遗产不仅是对历史负责,更是对子孙后代负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文化遗产日是体验日。这次活动推出了全民体验非遗游园会,游园会集中展示了近100项湖南省的非遗项目,广大市民亲身体验了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的拦门酒、苗族鼓舞、城步吊龙、侗族芦笙、新化山歌、常德丝弦等文化活动,感受到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特别是侗族最高的待客礼仪——合拢宴被搬到了活动现场,让市民感觉非常新鲜。大家在激昂的鼓声下跳摆手舞、在侗族阿妹的歌声中饮酒……场面尤为壮观、热闹。通过文化遗产的体验,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到好玩、好看、新鲜,从而更加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文化遗产日是行动日。遗产需要传承、传承需要行动;遗产需要保护、保护需要行动。我们应当尽快行动起来,进一步开展文化遗产的挖掘、搜集、整理、保护工作,积极对优秀的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进行申报,完善政策法规,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力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处理好传承与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加大传承,在传承中强化保护。旅游参观文化遗产时要展现出文明市民的精神风貌,树立正确的文化观、价值观、道德观,带着敬畏的态度去呵护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为家人、亲戚、同事、朋友树立文明的榜样。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空军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6/20/40131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