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李永红:发挥党建力量传承“非遗”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盛学运 2016-07-06 14: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永红在工作中。

工作中的李永红。

李永红和《留守大山的孩子》中的演出木偶。

李永红和《留守大山的孩子》中的演出木偶。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木偶剧演出是团体活动,少一个人就会有‘疙瘩’,所以碰到可能耽误演出的困难,大家都会尽量克服,不让困难影响演出。”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木偶制作间内,业务党支部书记李永红说起自己为木偶事业所付出的心血时总是三言两语“一笔带过”,对于其他同事在木偶演出时所发生的事情则如数家珍。
  
  实际上,一直以来,作为一名干部、一名党务工作者,李永红始终把党的文艺工作作为一项值得坚守、值得付出的事业,从我做起,从我身边做起,遇到难事冲到前头,干到前头,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当干部。
  
  坚守二十一年 用行动影响其他人
  
  “我最初的理想是做皮影,不过,没想到做木偶做着做着就有二十一年了。”李永红边给记者看《留守大山的孩子》演出木偶头上手工一根根贴上去的“头发”,边说着这些年自己和“木偶”们的往事。
  
  2015年大年初八,李永红与制作室的同事们就开始投入到新创木偶剧《留守大山的孩子》制作工作中,她参与了该剧的人物设计和主角刘佳、邱驼子的泥塑造型以及所有木偶的化妆工作。
  
  为了达到独特的荧光化妆效果,每个角色她都需在暗房里一气呵成才能休息,每次画完出来她都头晕眼花的难受;还有演出木偶当中“邱驼子”这一角色的寸头造型,是她一根根的毛线一层层贴上去再进行修剪,每个头发做完要足足花上7个小时,一整天下来她手臂酸胀,腰酸背痛,可她总说只要演出效果美美的,能得到观众的喜欢,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也就是在最为繁忙的这段时间之前,3月的某一天,她一次突发的牙痛去验血,发现了自己血糖超标很多,医生疑是糖尿病,建议不要过于劳累,要确诊患病类型并住院治疗及时控制血糖,当她得知还如此年轻的自己患上了这种几乎要伴随终身的疾病,不知多少回暗自流泪,可她知道在这剧目创作的关键时刻自己是不能离开岗位的,只有把手里的工作干完了干好了自己才能安心休息,于是她又毫无声息的与同事们继续吃着盒饭加着班一直忙到5月底比赛结束,才请假去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如今依靠严格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并每天自己注射胰岛素才能控制血糖,不到半年时间,李永红瘦了十多斤,但她依然保持着以往的工作热情,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木偶剧《留守大山的孩子》在2015年金狮奖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赛中荣获“最佳剧目奖”,她个人获“偶型制作奖”,同年10月在长沙参加第五届湖南艺术节,荣获“田汉特别奖”,她个人获“田汉舞美奖(造型设计)”。
  
  正是在李永红的带领下,业务支部党员在工作中也更加积极主动,大家不仅是在演出时相互合作,相互配合默契,而且在演出前后,不管自己有多累,也同舞美人员一起装台,卸台,哪怕忙到凌晨两三点,也毫无怨言。业务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是各自部门的骨干力量,常常被评为中心的优秀党员或先进工作者。
  
  营造好氛围 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李永红自1995年7月毕业分配到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一直担任木偶造型设计与制作工作至今。
  
  2009年,李永红被推选兼职做起了代理党支部书记;2010年,通过换届选举正式担任木偶演出团党支部书记;2014年中心成立业务党支部,她再次当选支部书记。
  
  李永红认为,学习是一件好事情。她所在的业务党支部在她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中心党总支的号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并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干部职业道德教育。
  
  在开展党建工作时,李永红带领业务党支部的党员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创新形式做好党委组织工作。她所在的业务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微信群,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服务意识,使党建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努力创建成为学习型党支部。
  
  从细节入手 在党务工作中注入工匠精神
  
  李永红常听前辈们说,做好一个木偶需要工匠精神。她认为,做好党务工作同样需要工匠精神,要像工匠们雕琢作品一样注重党务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不断追求完美,用敬业的精神、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水平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李永红注意加强支委之间的沟通协调,增进内部团结。她要求支部委员主动收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2015年1月,中心党总支举办为重大疾病患者谭韬滔的爱心募捐活动,业务党支部积极响应,全体党员和业务人员都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李永红在忙于创作演出的同时,也担负着稳定员工思想的工作。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非常重要,如果员工思想不稳,势必影响到剧目的创排和演出的质量。李永红所在的业务党支部下有两个演出团一个舞美部,现有员工近60人,年龄以中青年为主,有些年轻员工工作时间短,思想不够成熟,李永红和支部的干部就时常找个别员工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难处,最终让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充分发挥出他们的专业能力和作用,在“非遗”这片沃土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两年,在李永红的带领下,业务党支部同事之间的关系和谐了,干群关系融洽了,团队精神提升了,凝聚力增强了,并于2011年、2013年、2014年三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创建了心齐、力聚、风正、气顺、人和的和谐型基层党支部。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7/06/4027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