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级联动”打造长沙开福区文化市场管理新模式

来源:湖南文化 作者:刘莎莎 编辑:盛学运 2016-07-06 17: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是社会和广大群众极为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如何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文化市场秩序,是文化部门担主责、抓主业的重大使命,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长沙市开福区文体新局坚持“疏堵并重、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文化市场“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行“三定”:工作力量下沉、各自责任上肩
  
  开福区文体新局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明确区文体新局、街道、社区(村)、经营业主四级职能职责,有效整合执法力量,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
  
  一是“网定格”。按照“统筹布局、便于管理”的原则,把全区140家网吧、26家歌舞游艺娱乐场所、2家演艺场所、3家影剧院、88家出版物零售经营场所等涉文企业,按16个街道属地划分为5个网格管理片区,每一网格片区内有35-40家涉文企业。
  
  二是“格定人”。网格管理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到人”,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5名执法队员下沉到5个网格片区中,作为网格第一责任人;片区网格中以街道为单位划分小网格,明确各街道文化分管领导、社区(村)负责人为小网格责任人,企业业主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了四级管理责任制。
  
  三是“人定责”。各片区网格责任人对网格内涉文企业进行日常巡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综合执法;各街道、社区(村)负责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区文体新局,协助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各涉文企业负责人要严格遵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合法、规范、文明经营,网格四级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全覆盖、无缝隙、零盲点管理格局。
  
  实施“三变”:管理漏洞减少、服务实效增强
  
  开福区文体新局、街道、社区(村)、涉文企业业主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方式,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水平与实效。
  
  一是变“单一管理”为“多元服务”。文体新局对全区涉文企业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建了真实、动态的企业档案库,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利用QQ群、微信群等加强与企业业主的交流沟通,对市场管理动态、义务监督情况等信息及时向业主通报,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服务。
  
  二是变“单兵作战”为“多方联动”。针对文化市场“摊大、点多、人少”的现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村)责任人属地管理的优势和作用,招募志愿服务者进行蹲点巡查,及时掌握经营动态和存在问题,有效充实了文化市场监管力量。
  
  三是变“单方监管”为“业主自治”。引导经营业主增强法制意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业主不再将管理看成是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看成关系到自身发展的“大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依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共同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
  
  实现“三促”:违规行为降低、经营业态升级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禁和查是手段,只能治标,疏导和服务才是关键,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的根本所在。
  
  一是以重点整治促规范。区文体新局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巡查频率和力度,扎实开展“扫黄打非”“阳光暑假”“三考”禁音联合执法等专项整治行动;在文明创建市级“季检”、行业测评、交叉检查和“省检”等重要时段,联合公安、工商、消防、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加强错时执法、重点执法,区域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二是以制度完善促常态。坚持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每年与街道、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文明经营责任状,建立完善的“日常巡查、重点执法、信息反馈、志愿者守点、业主约谈、‘黑名单’”等多项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不断促进文化市场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三是以优胜劣汰促升级。对自身环境差、配置落后、疏于管理、经营惨淡的小企业,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对有实力、敢创新的企业积极引导经营业主转变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主动升级转型,向连锁化、多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如该区的藩城网络生活馆,实行集上网、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多次在全国、湖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转型升级论坛上作典型发言,其经验入选文化部案例集,在全国进行推广,获评“中国上网服务行业年度榜样单位”,成为行业发展的标杆和先锋。

来源:湖南文化

作者:刘莎莎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