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罗浩文: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盛学运 2016-07-08 19: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罗浩文现在是湖南省话剧院党总支书记兼湖南省演艺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在她的身上有两个最大的特点:“特别有亲和力”“做事特别认真”。她用二十年的坚持把平凡普通的党务工作做到极致,以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倾注到了普通而平凡的党务工作中。

  满怀真情 热心做好党务工作

  罗浩文的党务工作生涯开始于1995年任湖南省杂技团政工干事。自那时起,在业务上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开拓创新,在生活中团结群众、热心助人的优秀品质就一直伴随着她。

  “人心稳则事业稳”,罗浩文说剧团的政工工作有剧团的特殊性,大家多数时间在排练厅、演出现场,很难聚集到会议室开一次会,进行一次座谈,她就跟团排练、演出,一年中放弃了三分之二的休息休假时间。

  根据剧团的特殊性,她把工作阵地一半设在办公室,一半安在排练演出现场。有的杂技演员进团年龄小,文化知识欠缺,她主动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补习文化课;节假日他们回不了家,她就把他们领回自己家一起过节,从自己的工资中省出钱来给他们买节日礼物,待她们如自己孩子般的关爱和付出。她想尽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里去,千方百计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耐心细致 保障转企改制顺利进行

  在省直艺术院团转企改制期间,为保证转企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她学透吃透政策,身体力行做好群众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和青年演职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

  有的老职工对政策暂时不能理解和接受,不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电话问询、有的甚至来访数十次,罗浩文总能不厌其烦地进行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

  有的青年演员担心改制后的发展和待遇,部分人员思想动摇,少数人员甚至提出辞职的想法,她及时处理,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状况,以情动人,既坚持原则,又讲究方法和策略,耐心细致地说服引导,消除他们思想上的包袱。

  2012年4月,罗浩文由省文化厅任命为湖南省歌舞剧院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上任伊始,便积极探索适合单位实际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和方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2012年,省里相继出台关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相关文件,一石激起千层浪,部分老职工担心转企改制后这一待遇无法落实到位,情绪比较激动。

  那段时间她的办公室成了来访接待室,最高纪录一次来了三十多人,她总能一次又一次用亲和的态度、专业的水准,耐心细致地讲解相关的各项政策,让老职工理解文件的实质,消除了他们心中的不满和疑虑,让怒气冲冲来访的人能高高兴兴离去,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零基础”起步 带领集团党建工作步入正轨

  2015年2月,罗浩文调至湖南省演艺集团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兼湖南省话剧院党总支书记。为实现集团“一年打基础、两年起好步、三年见成效”的奋斗目标,“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针对集团下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组织建设基础弱等问题,她先后建立和完善了省演艺集团各项党建制度,使集团党建工作快速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通过大量的调研,她看到集团和各二级单位很多工作处于“零基础”,她一方面着力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使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具体负责省演艺集团联合工会、省演艺集团机关工会委员会、共青团省演艺集团委员会、省演艺集团机关党支部的成立组建工作和标准化建设,为集团发展保方向、建制度、增活力、聚人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她的带领下,人力资源部在集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解决改制遗留问题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省话剧团也创作出了大批弘扬主旋律的好作品,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品牌效应。2015年,集团人力资源部和省话剧团同时获得集团先进部门(单位)的光荣称号并被集团授予突出贡献奖。

  把学习融入工作中 争当思想的领跑人

  无论在哪个岗位,学习一直都是罗浩文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注重知识的更新和党建工作的能力提高,曾撰写《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于制度创新》《湖湘文化在弘扬民族精神中的重要地位》《和谐文化建设的特点及目标追求》等多篇政治思想工作论文并发表于国家级刊物上。

  在自己不断学习的同时,她也注重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及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根据湖南省演艺集团的实际情况,她提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活动安排,做到理论学习、组织活动不流于形式,不敷衍了事。先后策划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班、年轻干部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和省里各项文件精神的专题学习会议几十次。

  她还主持编辑了《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员学习手册》,将重要的文件精神、学习要求以及时政热点汇集成小册子,方便随身携带,使党员干部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对业务部门党员,要求他们利用休息时间,采取分组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对在一线工作的党员,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等方式,在演出场地等一线开展学习教育,从严从实地推动了集团党建工作的精准落地。

  2016年初,她结合集团现状,具体主持起草了“树正气、树信心、树形象、强管理、增效益”主题活动方案,进一步巩固了“三严三实”活动成果,并将“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为做好集团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及政治理论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7/08/40300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