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学子下乡寻访宝庆竹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禹思远 姚红至 编辑:盛学运 2016-07-12 16: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示范

  红网邵阳7月12日讯(通讯员 禹思远 姚红至)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湖南邵阳宝庆竹刻的魅力,7月10日,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组织“宝庆竹刻非遗文化调研团”,开始为期一周的宝庆竹刻寻访调研活动。

  10日上午,调研团一行拜访了宝庆竹刻传承者——唐文林老师。唐文林老师是宝庆竹烙刻传承者。宝庆竹烙刻是宝庆竹刻中很少有人涉足的一个门类。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有厂家开发出竹烙刻产品供出口,可到后来,从事竹烙画创作的艺人和传承者寥寥无几。针对这一情况,唐文林老师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便肩负起挽救即将消亡的宝庆竹烙刻的重任,较好地将雕刻和烙绘结合起来,多取本地老街老景、民俗民情作为创作题材,其作品屡在国家级工艺美术展中获奖。唐文林老师在他的工作室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介绍宝庆竹刻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后,还现场示范如何打磨宝庆竹刻的初胚。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访谈等形式,调研团对宝庆竹刻的有了初步的了解。

  当日下午,在唐文林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团来到邵阳县岩口铺镇,实地了解如何选择宝庆竹刻的原材料——竹子。唐老师说,宝庆竹刻的原材料竹子选材不一般,是精挑细选的。在随后几天的考察调研活动中,调研团将继续挖掘宝庆竹刻的无限魅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禹思远 姚红至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7/12/40328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