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大地唱响“红旗颂” 为百姓生活增彩添色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尹意 编辑:盛学运 2016-07-19 10:2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尹意 长沙报道

  “我以前不怎么会唱歌,老师训练我们唱歌、教我们调整气息,花了几个月合唱排练后,像打通了身体里的通道,现在说话也会用老师教的这种方法……”回想起过去的几个月,参与了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决赛和合唱晚会的王喜泉老人感触良多。

  退休前并未发现自己有唱歌方面特长的他,退休后自从进了老年大学,参与了合唱团,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参加“红旗颂”活动的经历更是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增添不少乐趣。

  14万人参赛 三湘大地唱响“红旗颂”

  3月,湖南省文化厅向各市州文(体)广新局、省直管试点县文化行政部门,省文化馆下发《湖南省文化厅关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的通知》,活动自此拉开序幕。

  据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自启动以来,各地紧紧围绕“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的有关精神,广泛发动,形成合力,充分调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及社会民间艺术团体的积极性,全省有1400支群众文艺团队踊跃报名参赛,近14万余人参赛,举办比赛275场,观众人数超42万人;组织各级文艺骨干下基层指导培训1200批次,辅导学员近80000人。

  合唱晚会当晚,红网对晚会盛况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在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开设视频直播入口,实现超万名网民在电脑端或移动端同步在线实时收看。

  “一把手”组织发动 从上至下推进比赛

  活动成立了由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任主任,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任副主任的“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组委会,从3月份开始,各级党委政府按照湖南省文化厅下发的《通知》文件要求层层发动,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发动人员、媒体,运用网络、新媒体的力量,让百姓知晓这一活动,了解活动参与方式,鼓励百姓积极参与。

  各地在面对人员配备不齐、欠缺专业指导、经费不到位等难题时,首先从组织机构上保证比赛的顺利推进。大部分县市区成立了“红旗颂”大型合唱比赛组委会,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单位参与其中,部分县市区的“一把手”入队参赛,并对各单位组织参赛情况进行考核评比,从比赛规则制定上引起足够重视。

  决赛和晚会举办前夕,湖南省文化厅专门组织召开“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工作推进会。会上,包括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湖南省文化馆在内的相关工作人员就活动的宣传发动、初赛、复赛、辅导排练以及决赛、晚会方案进行商讨修订。禹新荣在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抓好统筹协调,确保活动稳步推进,要求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各参赛队伍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并希望决赛、晚会组织工作要再深入、再周密,确保安全,确保比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各行各业参与其中 辛勤排练亮相舞台

  记者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一路跟进比赛,在采访中碰到了很多和王喜全老人感受类似的参赛者。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既有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公务员,也有在银行、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干部职工,还有来自大学、中学、小学的学生,更有乡镇、街道、社区里退休在家的老人,他们因为特长、爱好聚到一起,用辛勤排练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让一支支弘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主旋律在三湘大地唱响,共同唱响“红旗颂”。

  “唱得真好!”决赛现场,刚比赛完的来自湘西永顺县“老司城”合唱团的彭大姐坐在观众席上,对正在演唱的合唱团队热情鼓掌。她还告诉记者,湘西此次派出参赛的人员来自各条战线,由于来自各行各业又分散各地,大家花12天进行了集训,尽管训练时间被压缩,时间紧张、排练有压力,但参与人员歌唱热情高,参与劲头十足,“老司城”合唱团最终凭借全团人员的精心演练和坚持不懈最终站到了决赛舞台上。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各支参赛团队中,在各市州文化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下,各支参赛团队集中训练,由声乐专干担任教学和辅导工作,指导团员们更好地掌握合唱技巧,使团员的呼吸方法保持一致,口型统一,进而达到声音的统一,保证了演唱的效果。

  因爱好汇聚一堂 共同传唱主旋律

  采访中,记者总能见到参赛者开心灿烂的笑脸、听到他们底气十足的笑声,了解到一个个从无到有、由陌生到熟悉、“麻雀”变“凤凰”的故事。“红旗颂”给许多人的生活增添了活力,也带来了改变。

  不少参与了“红旗颂”大型群众合唱比赛排练的人员,通过反复的专业指导训练后,发现自己呼吸顺畅了、声音好听了,更有精气神了。合唱比赛所要求的从歌声到形体全方位的训练,让许多参与者体会到从精神面貌和思想素质的积极转变,参赛者学在其中的同时也乐在其中。

  根据比赛要求,参加合唱比赛的团队现场演唱不超过2首曲目,其中1首须从指定的曲目中选择,另1首自选曲目要求弘扬主旋律、内容健康向上、群众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比赛组委会为参赛团队提供了100首指定合唱作品进行选择。从初赛到决赛,《在灿烂的阳光下》《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祖国颂》等歌曲成为多支参赛团队的演唱曲目,被广为传唱,歌词所传达的真挚情感通过参赛者的用心发声和用情传唱在人与人之间相互传递、为社会带来向上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尹意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7/19/40382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