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在北京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胡芳 曾秋甫 编辑:盛学运 2016-08-09 08: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8日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致开幕词并宣布活动启动。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主持开幕式。

大型舞剧《桃花源记》

  红网北京8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胡芳 通讯员 曾秋甫)今晚,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张文雄致开幕词并宣布活动启动,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主持开幕式。中宣部、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开幕演出——大型舞剧《桃花源记》。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产强,湖湘戏曲特色浓郁、独树一帜,全省19个剧种均有经典剧目众口相传,产生了《刘海砍樵》《打铜锣》《补锅》等一大批唱响大江南北的优秀剧目,孕育了李谷一、张也等优秀艺术家。

  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鲜明提出“以作品为中心抓精品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抓创作导向,以人才为中心抓队伍建设”,湖南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出台了湖南省文艺家采风制度和文艺家下基层管理办法,将下基层体验生活纳入文艺专业人才评奖评优、晋级晋升等考核内容。建立首批32个文艺创作基地,拍摄系列电视专题片《艺术家下乡记》,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把体验生活转为自觉行动,组织48位艺术家,深入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等贫困山区体验生活,积累创作素材,目前正在组织创作精准扶贫题材的花鼓戏《梦随苗鼓舞》、话剧《十八洞》等。通过这些工作,创作生产出了一批有湘味、有品质的精品力作,契合了时代主题、弘扬了社会主义正能量,表现出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艺术潜质。

  举办此次“湘戏晋京”活动,旨在向首都人民推介湖南省的优秀剧目,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省艺术创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全省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

  此次“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定于2016年7月26日至9月20日在北京举行。加上参加全国基层院团优秀剧目会演的湘剧《烧车御史》和参演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的舞剧《凤凰》两台剧目在内,此次展演共有12台剧目在北京各大剧场陆续上演。其中舞剧《桃花源记》在国家大剧院展演,湘剧《月亮粑粑》、花鼓戏《我叫马翠花》、湘剧《田老大》和巴陵戏《远在江湖》在国家评剧院剧场展演,音乐剧《天使合唱团》在民族文化宫展演,京剧《辛追》、汉剧《孟姜女传奇》、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在长安大戏院展演,花鼓戏《齐白石》在北京剧院展演。此次湖南12台新创剧目集中晋京展演,规模宏大,剧目全新,展演时间长,参演团队多,剧目品种多样,均属湖南戏剧史上的首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胡芳 曾秋甫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09/4055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