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姜绥吾艺术沙龙长沙举行 将于15日开启敦煌艺术苦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饶梦乙 编辑:盛学运 2016-08-15 09: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代与敦煌----姜绥吾艺术沙龙”在湖南长沙月湖之畔举行。

当代艺术家、湖南实验艺委会主任刘洵(中):“希望通过这次的计划,能从敦煌切入,也能从敦煌出来”。

在此之前,姜绥已创作了一批敦煌题材的作品,在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展出。(作品为局部展示)

  红网长沙8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饶梦乙)在湖边,在夜色和微风中,畅聊艺术,而且是敦煌的艺术,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13日晚,“当代与敦煌----姜绥吾艺术沙龙”在长沙月湖公园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学者和艺术家齐聚月湖之畔,就姜绥吾的敦煌艺术苦旅与创作展开热烈讨论。

  敦煌艺术吸收和融合有当时欧亚大陆所有人类文明的精华,历经了从秦到元的超级历史跨度,集中国主流艺术、壁画和雕塑本身的精美于一体。其中的莫高窟,开凿始于公元366年秦建元二年。

  青年画家姜绥吾是湖南邵东人,早期作品以现实主义风景为主,后由现实主义转向当代艺术的心灵直观和理性思维等方面的探索。从去年接触到敦煌壁画的一些图片后,他制定了“敦煌计划”,计划进行一场艺术苦旅,吸取敦煌艺术养分与精华。

  在此之前,姜绥已创作了一批敦煌题材的作品。他介绍说,“敦煌计划”策划了一年多,从最开始的解构敦煌图像的想法开始,到现在也有一些改变。“那么我想如果敦煌作为我的对象,我应该怎么做。但是你得走到实地去看很多敦煌的一些视觉的东西,然后再进行创作”。

  当代艺术家、湖南实验艺委会主任刘洵认为,壁画经过时间的沉淀,发生巨大的变化,“希望通过这次的计划,你能从敦煌切入,也能从敦煌出来”。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马建成则提出建议,“把线条无限放大,提取与你精神相连接的精神养料”。

  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石玮介绍,从民国到现在很多知名艺术家在临摹敦煌,吸取敦煌艺术精华,其中国画大师张大千于1941年率领弟子与家人远赴敦煌,学到了敦煌绘画的真谛。此次知名画家姜绥吾的敦煌计划艺术苦旅将于15日启动,预计历时60天时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饶梦乙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15/40605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