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戏晋京】《凤凰》:展示神秘湘西的音舞艺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华珍 汤红辉 编辑:盛学运 2016-08-19 09: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的故事,来源于湖南湘西苗族神话。

《凤凰》特别注重用多元化的艺术手段营造出唯美、壮丽、绚幻的时空场景。

让美丽的《凤凰》带领观众走入湘西少数民族心灵的家园,去感受一方土地的万种风情。

  编者按:湖南地方戏剧艺术吸取了中华大地和湖湘文化的生命养分,历经久远、艰难的历史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不同风格特点的19个剧种。

  7月至9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精选了12台剧目,在北京各大剧院演出。这是湖南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现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和湖南艺术家风采的舞台艺术展演。

  此次展演,将充分展示近三年来湖南艺术创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交流展现湖南优秀表演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为湖南戏剧文化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扩大湖南文化影响力。

  为此,红网特推出《湘戏晋京》系列报道。

  通讯员 贺华珍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湘西报道

  没有一句台词,却梳理和展示着神秘湘西的文化脉络。

  由湘西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又称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倾力打造大型民族舞剧《凤凰》,演绎的就是一个湘西苗族的神话故事,也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总导演卢睿接受采访时表示,《凤凰》堪称本土歌舞剧中的顶级之作。

  梧桐枝叶茂,招引凤凰来

  《凤凰》的故事,来源于湖南湘西苗族神话。

  在古老的湘西山地,来自天国的太阳鸟守护着勤劳善良的苗族先民刀耕火种、繁衍生息。太阳鸟完成使命返回天国之际,诞下女儿凤凰,让她继续守护美丽的家园。小凤凰的诞生为人们带来了无限欢乐,也引起了黑暗势力首领洞魔的恐慌。洞魔欲将凤凰扼杀在襁褓中,为保护幼小的凤凰,老族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凤凰成年后,与老族长之子阿龙真心相爱。洞魔多次加害凤凰不成,向部落族人大开杀戒,悲愤的凤凰毅然用生命献祭,浴火重生,用涅槃的力量驱散黑暗,为湘西大地迎来永恒的光明。

  编剧刘建介绍,《凤凰》特别注重用多元化的艺术手段营造出唯美、壮丽、绚幻的时空场景,让美丽的凤凰带领观众走入湘西少数民族心灵的家园,去感受一方土地的万种风情,去体验一个民族的生命历程。

  “为了打造艺术精品,圆满完成本届会演演出任务,年初我们就对该剧进行全面修改、打磨、提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体广新局副局长、武陵山民族文艺传习中心主任刘国锋说。

  舞剧《凤凰》自2014年投入创作,2015年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别参加了湖南省艺术节、湖南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分别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新创剧目奖、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特等奖。2015年12月,经国家民委组织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评审组初评,该剧被列为代表湖南省唯一参演的剧目。

  凤凰相和鸣,妙音绝天籁

  《凤凰》是一台舞剧,它虽然没有台词,但是纵观整部作品所有艺术手段的调度,始终在用坚定的节奏、壮丽的色彩、昂首的姿态和灿烂的光影塑造着一个民族向前行走的姿态。

  在舞蹈设计上,该剧既撷取了湘西苗族民间舞蹈艺术形式的精粹,又融合了现代舞蹈艺术的精华。剧中,湘西苗族的接龙舞、鼓舞、绺巾舞、手诀舞等十余种民族民间艺术形式根据剧情的需要,一一展示在观众的面前。

  在编曲上,该剧的音乐融合了湘西苗族的祭祀曲调、喊山号子、苗唢呐,苗族叭谷调、苗歌高腔、苗歌水腔、巴代激腔等湘西苗族原生态音乐元素,配以交响乐的宏大气场和强烈穿透力,交织成充满震撼力的音场效果。

  在服装设计上,该剧广泛容纳了湘西苗族服饰所包含的银饰、刺绣、印染等诸多优秀的传统因子,并在此基础上对制作材料、花式变化等进行了改良。一方面,设计师使用了浓墨重彩的色调、大胆奔放的造型以及放大的民族元素,使湘西苗族的服饰以一种宏大而庄重的形式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另一方面,剧中大量使用了湘西苗族的原生态服装款式,为观众直观地了解湘西苗族的民族服饰打开了一扇有益的窗口。

  舞美方面,该剧采用写意的风格进行设计布局。丰富的色块构图和极具想象力的抽象概念相结合,刨开了繁枝末节,用最美的形式将最核心的价值传递给观众。舞台灯光则是在营造氛围的基础上,加大了景深的力度,形成了一种丰富多彩的视觉布局,展现出以湘西元素为特征的、简洁的、深刻的审美效果。

  纵观该剧所有艺术手段的调度,始终在用坚定的节奏、壮丽的色彩、昂首的姿态和灿烂的光影塑造着一个民族筚路蓝缕走向永生的传奇。

  总导演卢睿认为,这部剧的题材很大,不管是舞台设计、歌舞表演、服饰道具,无论是情节、造型还是舞美,都堪称本土歌舞剧中的顶级之作。

  相关链接:艺术评论

  刘建:踏歌的民族

  ——大型民族舞剧《凤凰》的文化看点解读

  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创作演出的民族舞剧《凤凰》上演了。声势浩大的阵容、美轮美奂的舞蹈、绚丽辉煌的舞美、张力十足的音乐和匠心独具的编排,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凤凰》的故事来源于湘西苗族神话。剧情很简单,但作品广阔的背景和深邃的主题所折射的文化内核,却让这部剧的“戏骨”显现出史诗一般的宏大。

  《凤凰》故事背景中的苗族部落是一个整体化的族群概念,由于苗族是一个多分支的民族,仅在湘西境内就分为三个以上的分支,因此这个概念就包含了湘西苗族的整体族群。作品采用双线结构,主线是凤凰灿烂的一生,副线是湘西民族的发展历程。凤凰的意象虚幻又真实,虚幻的是她作为神鸟主观存在于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中,而真实存在的是湘西民族数千年坚实的脚步。

  让我们先来看看《凤凰》的舞蹈。众所周知,在湖南,湘西主体少数民族最具影响力的外在表征就是能歌善舞,《凤凰》是舞剧,“歌”的元素被抽离,这就造成了“舞”的一枝独秀。所以,怎样将舞蹈展现到极致,是作品成败至关重要的因素。《凤凰》的舞蹈元素可谓是洋洋大观,剧中的舞蹈设计大多选用了湘西苗族的代表性舞蹈,同时也融入了部分土家族舞蹈种类和形式,使得整台舞剧的舞蹈表现既具有饱满的湘西地域特色,又具有色彩丰富的民族性格特征。

  数千年来,由于湘西苗族在抵御外敌、艰苦跋涉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是以族群的方式面对险恶的环境,因此湘西先民的团队精神和群体意识非常强烈,这种情况造就了湘西土家族和苗族的群体舞蹈资源非常丰富,民间的舞蹈传承体系也非常完善,在全州范围内至今仍有数百名各类舞蹈传承人在向后人传授民族舞蹈技艺。由于这种孜孜不倦的文化传递,湘西的少数民族舞蹈如遍野山花,姹紫嫣红。

  在《凤凰》剧中,苗族的接龙舞、鼓舞、绺巾舞、手诀舞,土家族的摆手舞、铜铃舞、舍巴舞等十余种民族民间艺术形式根据剧情的需要,一一展示在观众的面前。其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幕《天地生》中,老族长牺牲后一段绺巾舞和手诀舞的综合展示,这个散发着巫傩文化气息、具有强烈宗教意味的舞段,突出体现了少数民族对自然的敬畏和对先祖的崇拜,为现场营造了一种庄严肃穆的氛围。第二幕《原野歌》开场,以苗家接龙舞、土家族挖土锣鼓等为基础的群舞向观众展示出湘西山地农耕文明的劳作场面,在舞台上铺展出一幅风情浓郁的湘西山地绝美风情画卷。第三章《凤求凰》和第四章《大涅槃》中,凤凰和阿龙的单双舞段,都融入了湘西少数民族特有的舞蹈因子,这些具有强烈情感色彩的舞蹈表现,在深深震撼观众心灵的同时,充分展示出湘西舞蹈艺术的非凡感染力。

  再来说说音乐。作品的音乐或凄美悲壮,或高亢激越,或圣洁辉煌,融合了湘西苗族的祭祀曲调、喊山号子、苗唢呐,土家山歌、苗歌高腔、巴代激腔等湘西原生态音乐元素,辅之以交响效果的宏大气场和强烈穿透力,交织成充满震撼力的音场效果,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2003年成功举办谭盾交响音乐会《地图》后,又一次对民族音乐和交响乐进行高规格对接的尝试。以往,湘西的艺术工作者们一直在追求突破民族音乐的表现张力,但由于演奏乐器和表现形式的局限,这种探索一直处于小规模的试验阶段,而《凤凰》的音乐创作打破了民族音乐和交响乐的诸多界限,尝试着让传统和现代进行从形式到内容的深度融合。这样的尝试使人们看到了湘西民族音乐新的发展空间。

  当然,我们不能妄言这样的尝试就一定是成功,毕竟民族艺术有着自然生长的生态环境,它不可能被随意地嫁接或任性地改变,但是《凤凰》的尝试使我们看到了一种努力的方向,也为湘西民族音乐的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服装是《凤凰》最大的亮点之一,苗族是一个“将历史穿在身上的”的民族,湘西的苗族服饰拥有银饰、刺绣、印染等诸多底蕴深厚、技艺精湛的体系和构成因素,《凤凰》的服装设计在吸收这些优秀传统因子的基础上,在制作材料、花式变化和元素发展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纵观整部作品,一方面,设计师使用了浓墨重彩的色调、大胆奔放的造型以及放大的民族元素,使湘西苗族的服饰以一种宏大而庄重的形式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另一方面,剧中大量使用了苗族的原生态服装款式,这些原生态的服装并没有因为离开实际生活场景直接搬到舞台上而失去其审美价值,相反,这种原生态形式的大胆运用,为观众直观地了解湘西的民族服饰打开了一扇有益的窗口。

  另外,《凤凰》的舞美和灯光也是一大亮点。写意的舞台布景在景深丰富的灯光辅助下,形成了一种新颖的视觉效果,构架华美却层次分明,变幻多彩而主题鲜明,精巧地调度着大多数观众的审美意趣,营造着一场视觉的盛筵。不过,舞美设计的写意风格弱化了湘西山地的个性特征,所以同样出现了“接地气”方面的问题。

  对一台有着较高水准的舞台艺术作品来说,如何处理好生活本源和艺术提升的关系,本来就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而是一篇需要认真思考和全力求证的大文章,在这一点上,我们相信《凤凰》的创作团队在今后与市场的对接过程中,一定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努力实现探索创新和文化本源的完美对接,真正做到让艺术创作在突破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最后谈谈《凤凰》主题所折射的民族精神。《凤凰》虽然没有台词,但是纵观整部作品所有艺术手段的调度,始终在用坚定的节奏、壮丽的色彩、昂首的姿态和灿烂的光影塑造着一个民族向前行走的姿态。无论是凤凰涅槃的无悔,还是苦难族群的不屈,也不管是生死不渝的爱恋,还是薪火相传的忠诚,都在讲述一个民族披肝沥胆走向永生的故事。

  凤凰的足迹,是一个群体踏平风霜走向辉煌的足迹,是一个民族告别屈辱、浴火重生的足迹,这样的足迹饱含着品格的力量、也饱含着精神的厚度。踏歌而行,是一个顽强不屈、能歌善舞的民族不畏艰辛、傲视风霜的生活态度,这种前行的姿态,让笑容永远荡漾在浪漫之中,让人性永远沐浴在曙光之中。

  所以,《凤凰》让我们触及到了一个民族不朽的灵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华珍 汤红辉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19/4064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