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在衡阳:从田间地头带动欢乐浪潮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尹意 编辑:盛学运 2016-08-29 09: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蒸湘区“欢乐潇湘”活动现场

衡山县白果镇荆州村村民正在排演《千手观音》

衡阳市在社区举行的“欢乐潇湘”海选现场

  编者按: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总工会主办,湖南省文化厅承办,红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协办的2016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从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湖南省各市州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精心策划、安排,“欢乐潇湘”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各乡镇、社区广泛开展,掀起阵阵欢乐浪潮。群众文艺爱好者将爱好变成一个个节目,为当地群众带来场场文化盛宴。湖南省文化厅近日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株洲、湘潭、衡阳、邵阳、永州、常德等地,为您带来“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尹意 衡阳报道

  暑热中的衡山县白果镇荆州村,田地里的水稻长势正好,在村小学的操场上,十几位身穿演出服饰的妇女正在村支书的召集下排练《千手观音》。熟悉的旋律在广播里响起,人随曲动,曾风靡大江南北的这支舞蹈在稻田旁再度上演。

  这是衡阳市开展“欢乐潇湘”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衡阳市积极组织各类海选,从乡村到城市,群众演、演群众,草根做明星,生活即舞台,广大群众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文化的主人。

  从组织、资金上想办法 为活动开展做好保障

  2016年,“欢乐潇湘·幸福衡阳”系列活动历时4个月,衡阳市共有1261支民间文艺团队、32000多名群众演员直接参赛,共计举行乡镇街道、行业系统海选赛300多场次,县市区初赛14场次,现场观众累计达20多万,创作排演节目400多个。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衡阳市从上至下积极开展,做好组织保障的结果。

  珠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程端秋向记者介绍,珠晖区按照衡阳市一级的组织模式,成立了“欢乐潇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的有力支持和参与其中,从基础上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除此之外,衡阳市也很重视督查工作。通过派驻文艺骨干、专业老师对参赛节目进行指导,一方面对节目质量进行把关,整体提高了衡阳市“欢乐潇湘”活动的艺术水准;另一方面,也通过这样的督查工作将活动的目的、重要性等情况告知“一把手”,引起当地重视。

  石鼓区现有72个社团,这些社团在每年年初的时候都会制定本年度的活动时间表,其中就包括“欢乐潇湘”系列活动。区文化主管部门会对各社团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并在年度结束的时候对优秀社团给予表彰奖励。

  除了组织上的保障,经费保障问题也成为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部分区县市在上级主管部门拨款的基础上,通过与企业、单位进行合作,解决了部分资金问题。

  石鼓区通过邀请房产企业负责人致辞、广告植入等形式解决了部分活动经费问题。珠晖区将“欢乐潇湘”的主题贯穿于区内开展的各类文艺、文化活动中,并让合作单位、企业为活动冠名。

  活动开展“广”且“深” 政府为满足百姓需求而动

  衡阳市“欢乐潇湘”开展的特点可以用“广”和“深”两个字进行概括。

  “广”字体现在活动海选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以活动为契机,形成了“周周乐”“旬旬演”的群众文化氛围。“欢乐潇湘”活动在石鼓区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系列活动在社区、乡镇、街道广泛开展,通过逐年经验累积,活动整体上在普及的基础上有了提高。

  “深”字则体现在,衡阳市在“欢乐潇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细节抓取到位,从前期的组织、推广,到过程中的推进,再到后期的宣传,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运行机制。

  部分县市区前期派出专家前往各地对参赛节目进行创作指导,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在选送的节目中重点突出具有地方韵味的元素,比如衡山县的山歌文化、祁东县的黄花菜文化、南岳区的宗教文化等。当地参与百姓在专家的指导下,将来源于生活中的艺术元素进行再创作,最终,通过“欢乐潇湘”的舞台形成文化传承氛围。

  一些地方对活动进行主动宣传,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活动相关信息,首先在活动参与者的圈子中形成传播氛围,再通过人际网络扩散效应,让“欢乐潇湘”被更多人所知,并参与进来。

  责任心使然 把文化“种”到百姓的心坎上去

  “我们最近几年都在坚持‘种文化’,想把文化‘种’到百姓的心坎上去。”珠晖区主管文化工作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个“种”文化的概念体现在一些细小的举措上,比如,珠晖区教文体局组织成立了由区内文艺骨干、专业老师、居民代表组成的队伍,在区内发现、组织人员进行节目编排,指导排练,把平时爱唱歌、爱跳广场舞的群众带动起来,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进行参赛。通过充分调动内部人员的积极性和盘活区内文艺资源,将原来需要外请专业指导老师的费用于培训区内居民,提高居民自主参与性,切实实现了“种文化”。

  采访中,一位基层文化工作者向记者回忆起一次在雨中进行的活动。当时,一位参赛的居民演唱了一首蒋大为的歌曲,虽然五音不全,但现场观众却热情不减,十分开心。这位基层文化工作者说,因为这是土生土长于民间的节目,所以才如此受到老百姓欢迎。作为文艺工作干部,他愿意呵护这些土生土长于民间的“文化种子”,培育她,让她成长。他希望“欢乐潇湘”的舞台能给群众文化活动创造更多不同层次的平台,“只要节目主题是健康、向上的,就可以上”。

  “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对于百姓而言,是政府为自己搭建的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对于文化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代表着一份责任心。正是这份责任心,让欢乐潇湘的品牌逐年深入人心,逐渐成为群众每年期盼、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尹意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17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