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子涵师生阮乐演奏会长沙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甘甜 编辑:袁思蕾 2016-08-29 10: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阮乐演奏会现场

  红网长沙8月29日讯(通讯员 甘甜)近日,“弦情•随缘——袁子涵师生阮乐演奏会”在长沙音乐厅如约上演,阮乐老师袁子涵和她的学生用美妙绝伦的阮乐演奏为现场数百名观众奉献了一场民乐的盛宴。

  演奏会上,袁子涵领衔演奏的《龙灯》,琴声浑厚饱满,闭眼细细聆听,壮丽的龙舞画面仿佛触手可摸,让人感受到千年前古代汉族人民对龙的崇敬之情。紧接着上演的《悠远的歌声》,旋律柔美细腻,悠远的歌声里讲述着一个沉淀多年的古老故事。虽在盛夏,改编自罗马尼亚民间乐曲的《春天》,仍让观众们感受到了盎然的春意。颇具特色的《丝路驼铃》,浑厚悠扬的声音中,丝绸之路上驼商行进的情景历历在目。上半场的最后一曲《春到沂河》,描绘了山东沂河两岸的风光,独具特色的扬琴和阮交相辉映,两件乐器在两位小姑娘的手中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下半场,改编自西藏酒歌的《山南古酒歌》,别具异国特色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令人印象深刻的《睡莲》,热情似火的《彝族舞曲》等曲目逐一亮相,阮在演奏者们精妙的弹奏技法和多种乐器的配合下,让台下观众领略到了阮特有的魅力。

  阮,相传是西晋的阮咸善于弹奏此乐器,因而得名。在中国音乐史上,以人名命名的乐器,仅有“阮”一个。“阮”兼具浑厚、甜美、苍劲和嘹亮的特点,它既能演绎异域的曲目,也能驾驭中华的古乐,既能独奏,也可合奏。这是最像中华文明性格的一种古乐器,它身上具有一种“中和式文明”的特征。

  云霖书社·袁子涵音乐工作室,一直钟情于阮乐器的演奏和阮文化的传播,在湖湘大地上培育了不少喜爱阮乐的“好苗子”。今年8月份,袁子涵带领她的学生赴香港参加比赛,收获了三金两银六铜的好成绩。

来源:红网

作者:甘甜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1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