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大学教授侯旭东:吴简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盛学运 2016-08-29 15: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候旭东。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吴简研究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今天上午,在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候旭东以“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性质新探”为题,发表了他对吴简研究的看法与见解。

  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自1996年10月发现,迄今已近整整20年。当前,国内外发表吴简研究的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论文集23部,博士论文7篇,硕士论文30余篇。

  “学术界对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研究已从早期单纯的读简释词与格式归纳、发掘简牍与传世文献的对应关系为主,发展到利用揭剥图、盆号等考古信息进行笔迹复原或集成册书的新阶段。”候旭东认为,尽管相对于数量庞大的吴简,既有的复原研究还很不充分,更有不少类型的簿书与文书没有做过系统的整理,但吴简的内容非常值得作一番探索。

  最近,有学者开始关注吴简中的文书行政,试图恢复不同册书之间的关系,向更高层次上恢复吴简原貌迈进。“这是吴简研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步骤,但要想达到最终复原出吴简所见文书行政的完整过程,还得需要一个过程。”候旭东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2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