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漥添庆文:长沙吴简研究在日本得到持续推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编辑:盛学运 2016-08-29 15: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漥添庆文先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在日本,历史学家们对魏晋南北朝历史的研究由来已久,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出土,让日本对魏晋南北朝的研究跨入了新的阶段,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8月27日,在“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日本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前会长漥添庆文作为重要嘉宾向大家介绍了长沙吴简在日本的研究状况。

  漥添庆文介绍,1999年秋,日本的《文物》期刊刊发了长沙走马楼吴简发掘简报后不久,日本迅速成立了长沙吴简研究会,肩负起日本的吴简研究。在此后16年里,尽管人员变迁,研究会活动却一直持续至今。

  他介绍,日本过去在对魏晋南北朝历史的研究上以文献资料为主。文献上并没有对老百姓生活方面的记录,比如多大年纪结婚、家里有几口人等等,走马楼的简牍上却有这方面的记录。直到走马楼吴简出土后,日本才可以开始对魏晋南北朝时期老百姓日常生活进行研究,因而也推动了日本在这方面研究的一些特色学术成果的产生。

  漥添庆文说,日本的长沙吴简研究会最开始就从出土吴简的内容意识到有必要建立数据库,期刊《吴简》刊行后各人分担内容输入,汇总后再将完成的内容通过电子媒介的形式分发给会员研究会。研究会不仅利用释文和照片,也很重视考察简牍实物的样态——包括使用测量仪、自带相机进行拍照。

  漥添庆文记得,大约2004年,自己才第一次见到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实物。他说,十多年来,日本和中国的学者也有进行吴简的研究合作,在中国已经有很多关于走马楼方面的研究成果,日本的研究成果也有在中国公开。这次研讨会上,日本也带来了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希望中国的学者们提供宝贵意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2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