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专家邢文: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书法研究方兴未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芳 赵毅旻 编辑:盛学运 2016-08-29 15:5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达慕思大学终身教授、达慕思大学中国书法与手稿文化研究所所长邢文。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摄影 赵毅旻)今天上午,“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美国达慕思大学终身教授、达慕思大学中国书法与手稿文化研究所所长邢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数量惊人、内容丰富,极大地填补了三国史料的空缺,是当之无愧的重大发现。”目前,三国吴简书法研究是邢文很重视的一个课题。

  1996年长沙走马楼发现大量三国孙吴纪念简牍,邢文连夜跑来长沙参观、学习。20年后的今天,恰逢他从美国回来探亲,接到这个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邀请,他又马不停蹄从南京赶来长沙参加研讨。

  “三国吴简的发现对史学研究意义非常重大,我们怎么认识?一个是材料方面,一个是方法论方面。”邢文称:“虽然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研究跟材料本身的丰富性和重要性还不配套。现在,数字技术越来越发达,我们怎么利用当今技术更好地认识和研究这些简牍,这是一个重大课题。”

  另一个方面就是方法论,传统方法论有很重要的地位和价值,但是当代技术,要更好地加以利用,更有效地利用。邢文说:“简牍史料价值非常丰富,我们要选取一个角度开始研究和深入。”

  邢文选取的角度就是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的书法史。他直言:“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的书法,书体真草皆备,笔法丰富多样,材料卷帙浩繁,解说鱼龙混杂,需要技术书法史这样一种客观性与可验证性更强的研究视角方法,三国吴简的书法研究方兴未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芳 赵毅旻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2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