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授王子今:加强简牍整理与释读 推动文物普及传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编辑:盛学运 2016-08-29 16: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子今在研讨会上听学者们分享走马楼吴简研究成果。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8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受邀参加了“纪念走马楼三国吴简发现二十周年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上,王子今作为评议人对参加讨论学者分享的有关研究成果认真进行了评议。

  作为全国知名的秦汉史专家,王子今也曾参与了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早期的整理和研究工作。王子今认为,长沙走马楼出土的吴简数量多,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弥补了考古研究上的重要空白。

  王子今说,对秦汉史的研究很重要的一个依据来源是出土文献。在走马楼吴简出土前,这方面的文献大部分是秦代、西汉、东汉前期的,东汉晚期到三国时期的这部分资料主要来自长沙走马楼吴简。

  “三国的政治和社会形态是汉代的延续,走马楼出土的建安年间和东汉晚期的简牍可以帮助认识汉代社会,因此很多研究秦汉史的学者都参与了对吴简的研究。同时东汉以来,长江以南地区的发展非常迅速,大量的移民从北方过来,这个时期地方社会的变化非常剧烈,吴简又在地域文化研究上有着重要意义。”王子今表示。

  谈到如何加强对简牍文物的保护和整理,让躺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王子今认为,简牍文物的保护和利用除了要加强对文物本身的保护和整理,还要加强对简牍内容的研究和释读。毕竟不同的学者对简牍上的文字、符号有不同的理解,有必要拿出一个准确的意见来,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面向公众普及,从而吸引大家普遍的关注和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英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2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