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编辑:盛学运 2016-08-29 16: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8日,巴黎布隆尼亚宫,当地市民参观湖南展厅。图/红网记者秦楼

  红网长沙8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法国当地时间8月28日,巴黎布隆尼亚宫“湘”味浓浓,湘绣、湘瓷、湘茶、湘书等文化精品精彩亮相,为法国民众打开一扇了解湖南的窗口。

  当天,2016“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这里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官员、法国政要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官员等200多位中法嘉宾应邀出席。

  湖南省长杜家毫特别代表——长沙市人民政府市长胡衡华希望,用图片、文字、视频、现场演绎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湖南文化,让法国的朋友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湖南、了解湖南,进一步拉近湖南人民与法国人民之间的心灵距离。

  活动开幕式由中国著名湘籍主持人何炅和法国籍主持人金小鱼联袂主持。湘籍女高音歌唱家张也献曲湖南民歌《浏阳河》,并携手苗族少女红叶组合一同唱响俏皮《采槟榔》。

  曾与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合作过的张家界民间打击乐团热闹呈现了“土家族的交响乐”——打溜子。祖籍湖南的法籍华裔魔术师YIF巧妙地献上4大湖南特产,让众人一起见证奇迹。最后中法文化交流大使尚雯婕联手法国著名DJ——阿里埃勒·魏兹曼,带来了中法音乐mix版《香榭丽舍》、《BIGUP》。

  此次文化专题展将持续至31日,在巴黎布隆尼亚宫举行,整个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文化展览、美食推介、舞剧演出等。活动期间,湘瓷、湘茶、湘绣等非遗精品亮相巴黎,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创新成果将集中展示,更有湘菜大师掌勺,与法国大厨舌尖论道。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关键词说湘法友谊

  血脉 图奴兹东南亚移民迁自湖南

  “湖南和法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第一任驻法大使郭嵩焘就是湖南湘阴人。”在此次活动开幕式上,胡衡华在致辞中提到,从1991年法国中央大区和湖南省建立了友好省区关系开始,至今湖南与法国已结好友城5对。而湖南和法国的密切联系,可以从血脉、历史、美食三个方面讲起。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法国巴黎大学华南人类研究所和法国远东学院一些学者在法国图奴兹一支东南亚移民族裔中发现了一个名《又到梅山36峒游念》的巫教手抄本经,内容是表述瑶人死后灵魂需回梅山认祖归宗。

  “这就追寻到了古梅山的中心地带——湖南中部地区,尤其是新化、安化、冷水江、隆回一带。”胡衡华说,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定居图奴兹的东南亚瑶族移民至今还保留着为过世老人举行“梅山法会”仪式的习俗。

  历史 蒙达尔纪见证中共历史

  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是在法国负笈求学的。在法勤工俭学的革命先辈中,湖南籍人数较多,其中著名的有蔡和森、蔡畅、李立三、向警予、李维汉、李富春、何长工等人。

  有关这段历史,已经成为法国蒙达尔纪的热门话题。就在当地时间8月27日,中国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正式开馆。说到这里,胡衡华表示,湖南将把这座纪念馆,打造成湖南走向世界的窗口。

  “我们已经在那里举办了开馆仪式,希望由此让湖南的红色旅游与蒙达尔纪这座小楼结缘、牵手,更好地建立湖南与法国友好省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共谱发展新篇章。”胡衡华说。

  美食 各成体系,孕育鲜明性格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民以食为天”。每个地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饮食习惯和味觉倾向,并各自将这些精妙的技艺发展成了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

  胡衡华说,法国料理是西方世界最具影响和最具特色的烹饪系统之一,而湘菜是中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以香辣闻名,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

  “如果说法式大餐体现的是法式优雅,那么热辣辣、香艳艳的湘菜文化,则孕育出了湖南人的辣椒性格、辣椒劲头、辣椒情谊,形成了湖南人热情豪迈、拼搏坚毅的品格。”

  胡衡华特别提到,通过在巴黎举办的“湖南味道”湘菜美食品鉴会,“希望法国朋友能够通过湘菜大师的厨艺展示和美食品鉴,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中国独具风格、鲜辣流行的湘菜美食文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22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