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针引线领略湖湘文化 红贝非遗课堂带你感受湘绣魅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晓春 编辑:盛学运 2016-08-29 16: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朋友作品和大师作品对比。

作品展示。

湖南湘绣研究所工艺师熊佩。

  红网长沙8月27日讯(见习记者 胡晓春)让孩子在一针一线中,领略湖南深厚的文化魅力。今日下午,红贝公益社非遗课堂湘绣专场在奥克斯缔壹城热闹开场。30组亲子家庭在湖南湘绣研究所工艺师熊佩的带领下,亲身感受“丝线魅力”。

  湘绣艺术 代代相传

  “湘绣与苏绣、蜀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的图案借鉴了中国画的长处,所绣内容多为山水、人物、走兽等,尤其是湘绣的狮、虎题材,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在动手操作之前,熊老师向在座的学生普及了湘绣的历史和特色知识。

  熊老师刚刚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在大学时受导师的影响,爱上了湘绣。毕业后便来到湖南湘绣研究所任职,成为了一名湘绣的传承人。温婉尔雅的她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湘绣的入门针法。

  培养耐心 增添爱好

  万事开头难。比起绣花,穿针才是初学者的最大困难。“妈妈,快来帮帮我,针又掉了。”小朋友们皱着眉头向陪同前来的爸妈求助。“沾点水,润润线头,静下心来慢慢穿,你一定会做到的。”熊老师不断地鼓励大家。

  “我家孩子长这么大,今天是第一次用针线,一个男孩子,没想到他还耐得住气绣得这么好。”岳麓一小唐悦轩的妈妈看着孩子认真绣花的身影,欣慰地评价道。

  一朵兰花在扇面上悄悄绽放,来自岳麓一小的王曦妍小朋友一双巧手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绣得非常好,针线排的很均匀。”熊老师评价说。

  因为活动时间有限,小朋友不得不带着半成品遗憾离场,但仍有意犹未尽的“小绣娘”在活动结束后坐在会场外的台阶前继续绣着自己的作品。

  资料链接:关于非遗课堂

  红贝公益社寻找“非遗传承人”系列从2015年下半年举办至今,已先后举办了花鼓戏、皮影戏、剪纸、湘绣等专项课程,吸引数千中小学生的参与,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认可。该系列以课堂教学形式,将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青少年学习生活,通过组织青少年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其文化传承的意识,更好地学习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

  2016年的红贝非遗系列还将继续联合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定期推出更多更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胡晓春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29/40722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