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背后:《哟哩哟,打青砖》讲述黑茶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日平 袁思蕾 编辑:盛学运 2016-09-12 10: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决赛岳阳专场上演《哟里哟,打青砖》

原创少儿舞蹈《哟里哟,打青砖》表演现场

  红网通讯员 张日平 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 岳阳报道

  “哟哩哟……”“么哩么……”在今年“欢乐潇湘”的舞台上,一群活泼可爱的少年儿童清脆悦耳的劳动号子“吆喝声”配上热火朝天、挥汗如雨“打青砖”的劳动场景,将原创少儿舞蹈《哟哩哟,打青砖》惟妙惟肖地展现出来。

  作为南方茶马古道起点的聂市古镇虽历经千年沧桑,但独特的青砖茶制作工艺却传承至今。

  青砖茶缘起何时?它又是怎样销往边陲的呢?品茗一直为文人骚客所青睐,一杯茶后,便流淌出无数风花雪月的故事。按这条主线编创的《哟哩哟,打青砖》节目分别由祭茶、采茶、运茶、进贡等章节构成,通过23名小精灵唯美演绎,运用绚丽的舞姿和精湛的演技来诠释每一个细节。

  在采茶环节中,背着背篓的小茶农通过绳索的攀岩,抵达山崖高处,摘下一支支新茶。茶仙子则貌似从天而降,用力量和柔美传递青砖茶的健康价值。

  短短几个章节真实再现了聂市青砖茶的人文历史,它不仅是一个富有观赏性和文化底蕴的节目,更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文化载体。

  原创少儿舞蹈《哟哩哟,打青砖》由临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策划创作,湖南女子学院教育与法学系的青年教师刘薇珊担任编舞。

  刘薇珊是一名大学教师志愿者,也是一名文化志愿者,她经常利用寒暑假或者周末休息时间,下基层开展公益授课培训,传授舞蹈基础知识,传递开心与快乐,被誉为“接地气的文化志愿者”。

  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化志愿者精神,刘薇珊时常无偿指导排练节目、参加公益活动演出,并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入厂矿、进社区、下乡镇,帮助机关单位排练节目。

  今年,由她所编排的舞蹈《哟哩哟,打青砖》登上了“欢乐潇湘”的舞台。这支诠释了临湘黑茶生产加工制作艰辛过程的少儿舞蹈一经亮相,就让人耳目一新。新颖的创意加上孩子们活泼的肢体语言演绎,让这支舞蹈收获掌声和好评。

  《哟哩哟,打青砖》通过舞蹈肢体语言生动形象地刻画、表现了制茶原料发酵、切、筛、烘干等环节及生产场面,舞蹈艺术化处理和体现打黑茶的劳动身影。在舞蹈音乐方面,融合了聂市十样锦曲牌的曲风,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临湘花鼓戏的音乐元素。在以聂市镇茶马古道为背景的舞台布景中,让憨态可掬的孩子成为舞蹈的亮点。

  少儿舞蹈节目《哦哩哟,打青砖》的创作宗旨是为更好地宣传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聂市镇”,提升聂市黑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扩大千年茶镇的知名度,挖掘茶马古道的南方起点之一的文化内涵,同时配合临湘市“全景临湘·全城旅游”战略的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日平 袁思蕾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9/12/4082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