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家族舍巴节开幕 相约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科 熊颖 编辑:盛学运 2016-09-20 16: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上午,土家族舍巴节暨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推介活动在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拉开帷幕。

活动掠影。

  红网湘西9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实习生 熊颖)鼓点铿锵有力、唢呐长鸣不息,随着徐徐升起的祭祀旗帜,三十余位土家汉子抬着八部大神神相,缓缓走向老司城河码头。今天上午,伴随着庄严神圣的升旗祭祖仪式,土家族舍巴节暨湖南世界遗产旅游精品推介活动在永顺县老司城遗址拉开帷幕。

  土家族舍巴节以缅怀祖德、庆丰祁福为愿景,是土家族最隆重的传统祭祀节日。它涵盖了土家摆手舞、土家爱情、婚姻习俗、毛古斯、梯玛歌、摆手歌、神话、传说及土家织锦、民间戏剧、民间游艺、民间剪纸等一系列原生态文化活动,是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载体。

  今年的舍巴节活动在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老司城遗址河码头水上舞台举行。溜子比赛是本次舍巴节的重头戏,来自武陵山片区的18支溜子队伍各自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身穿土家服饰、手拿溜子锣,时而快、时而慢,踩着节奏,欢快起舞。

  >>>相关链接

  老司城遗址

  老司城遗址位于永顺县灵溪镇司城村,是湘西历代土家族土司网经营了八百多年的历史古都。遗址总面积25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址,被誉为“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军事城堡”和“全国保存完好的西南古堡式民族文化古城”。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遗大会上,老司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址名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科 熊颖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9/20/4088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