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为非遗传统戏剧进校园储备师资

来源:文化湖南 编辑:盛学运 2016-09-21 08: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班仪式现场

  9月19日上午,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传承经典·共享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进校园暨湖南省2016年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湖南图书馆举办。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贺安溪,湖南图书馆馆长、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办公室主任张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主持开班仪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许洪帅出席开班仪式。

  李晖指出,在文化部和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文化厅和省教育厅共同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一做法被誉为非遗进校园的“湖南模式”,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这是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的一个举措,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与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有机结合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

  李晖表示,本次培训是全国范围内组织的首次戏曲素养“国培”,首创“音乐教师加动漫戏曲”形式,用来解决戏曲进校园的短板问题。同时,这是首次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协助“非遗”传统文化在校园中传承普及工作。主办方将在全省进行1000场“传统戏剧体验大课堂”,培训3000名“校园传统戏剧音乐教师”,通过五到十年持续努力,造就15000名“非遗戏剧小小传承人”。根据各市州戏曲特色,认真搞好汉剧《柜中缘》、巴陵戏《九子鞭》、祁剧《拦马》、怀化阳戏《盘花》、张家界阳戏《福寿图》、苗剧《团结灭妖》等剧目的戏曲动画创作,做到全省传统戏剧动漫全覆盖。不断改进和打磨“湖南模式”,推动“湖南模式”走向全国。

  非遗传统戏剧一戏曲动画进校园模式,能有效激发小学生对戏曲的欣赏兴趣、提高小学生的戏曲欣赏能力、解决戏曲师资队伍匮乏瓶颈问题,为小学生学习戏曲提供创新型教材源。现已创作研发涵盖全国100多个剧种、300多个剧目的“戏曲动画”,并在湖南省13个地市的300多场“非遗传统戏曲文化体验大课堂”演出,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追捧。

  本次培训为期9天,参加培训的300名音乐教师,遴选自湖南137个县、市(区)的300所小学及幼儿园,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地方戏曲艺术专家、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授课。

来源:文化湖南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