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啄木鸟” 啄出健美“湘戏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盈 编辑:盛学运 2016-09-28 09: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总结座谈会在长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在座谈会上提出,振兴湖南戏剧事业,必须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健全戏剧人才培养机制,既注重打造名家名角又注重培养人才,同时用好剧评这个“啄木鸟”“磨刀石”,引导人才发展、促进戏剧发展。(9月27日红网)

  7月26日至9月20日,12台湘戏在京城闪亮登场,“圈”得粉丝无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就曾专程观看湘剧《月亮粑粑》,对演出和湘剧剧种给予高度评价。这也再次引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传统湘戏如何健康发展。事实上,在总结座谈会上湖南宣传部长张文雄就给出了解决之策,其一就是培育“啄木鸟”,啄出健美“湘戏树”。

  “啄木鸟”啄树,能为树木治好病;“啄木鸟”啄戏,能为戏曲挑毛病。在戏曲发展方面,文艺批评就扮演了“啄木鸟”这一角色。事实也已经充分证明: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曾明确指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

  促使“啄木鸟”发挥“治病”作用,就不能干扰其工作。对于湘戏发展而言,“啄木鸟”更应充分发挥这种作用。因为文艺批评的繁荣与否,已经直接关系到文艺创作的繁荣与否。在湘戏发展方面,文艺批评必须有胆识、勇气,敢于说真话、讲道理,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推而广之,对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文艺批评也才算是做到了位。

  当然,批评必须言之有理,不能信马由缰。毕竟无论表扬还是批评,文艺批评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形成与创作的良性互动,推动文艺创作健康发展。新时期湘戏发展,以及传统文化有效传承,都必须充分发挥文艺批评作用,想方设法促使文艺批评发挥“剜烂苹果”作用。可见如此语境下,面对文艺创作的多元化、新趋势,提升文艺批评的有效性,已经成了批评家应该思考的问题。

  “啄木鸟”啄戏,小事件也能映射大道理。因为不论是湘戏发展,还是传统文化传承,抑或是做人干事,都离不开“啄木鸟”来“挑刺”。毕竟正当“挑刺”,能够发现存在的毛病,能够帮助人们矫正改善,对人们成长进步可谓善莫大焉。更何况“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往往善意的批评更能取得事半功倍效果。不管是干好本职工作,还是建设小康社会,都离不开这些辛勤的“啄木鸟”。

  文艺批评与文艺创作,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两者唇齿相依,不可偏废。更何况当下文艺面临纷繁而复杂的环境氛围,文艺创作或陷入单纯的市场偏向,或滑向一味的娱乐,批评与评论在其中担负着导向守护和肌体维护的重要工作。张文雄在总结座谈会上提及“啄木鸟”,足可窥见其对文艺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着眼于湖南文艺发展,就必须让“啄木鸟”多起来,助力“湘戏树”更健美繁茂。

  文/李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盈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9/28/40953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