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霞:“桃花源”就是“中国梦”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陈怡文 王晶 杨水怡 编辑:袁思蕾 2016-10-24 14: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陈怡文 王晶 通讯员 杨水怡)10月18日晚,由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桃花源记》在秦皇大剧院精彩上演,角逐“文华奖”。

  文学作品进行改编难度在哪?“桃花源”的美如仙境如何呈现?演出前,记者采访到该剧的艺术总监杨霞,听她如何解读舞剧《桃花源记》。

  改编不是照搬 重新架构故事还原陶渊明的“桃花源”

  谈及为何选大家耳熟能详的《桃花源记》为原本,杨霞这样解释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开篇说到的‘武陵’,就在我们湖南境内。湖南的桃花源既是湖南地域的题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更是千年中国梦的题材。”渔郎寻找桃花源,就是一个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样的题材和现在的中国梦是相契合的。

  而只有三百余字、一位主人公的纯文本,如何撑起一出时长80度分钟的舞剧?这其中不得不提及舞剧《桃花源记》新的故事架构。

  “陶渊明”现身其中、渔郎多了母亲和爱恋的桃花、渔郎在年老时还和桃花有了重聚……谈及在这样大篇幅的改动中,如何保留陶渊明所要呈现的精神内核,杨霞表示增加的部分,只是让以舞剧表达时更加丰满、合情理,人物内心的去与留的取舍、亲情和爱情的摇摆,最后传递出中国人对美好、和平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一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

  舞美灯光简单不简约 营造空灵唯美的山水画视觉

  除了故事情节、人物的看点外,该剧的舞美、灯光、3D的运用,都极具看点。

  据杨霞介绍,舞剧《桃花源记》的舞美设计,出自中国唯一一个在国际舞台设计上获得金奖的大师刘杏林之手。

  将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进行打碎重组,以一个现代感十足的样子呈现。山不仅仅是山,还充当运输演员的工具;武林的山、树、村庄,都以一个抽象的样貌展示,却丝毫不减其应具备的美感。这便是神奇之处。像桃花林并没有一片桃树,而是一棵树的表征,其余都靠内心的感受和体验。

  不靠堆砌的道具,通过跟灯光、音乐的配合,发挥其极致,给舞剧留下了展示的空间,也给演员留出了挥洒的余地,像一幅幅动态的唯美山水画。

  “翠翠”带着“桃花源”期待20年后再夺“文华奖”

  既然作为有跨时代的启示性,对于要给观众留下些什么,杨霞的表述也自豪并自信着。“就是要告诉现代人,要勇于追求梦想。最后的陶渊明和老渔郎一同,把桃核种下,开出漫山的桃花,就预示着不仅仅要有追求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落到实处的行动。”杨霞自豪的原因是舞剧《桃花源记》寄托了主创这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精神内涵,而自信更是因为有信心观众能感受到。

  对于“文华奖”,杨霞对作品有信心,但将认可度交给了观众。“20年前,舞剧《边城》我就凭借‘翠翠’获得了文化表演奖,20年后,我带着《桃花源记》还是期待的,都希望能有一个再创辉煌的成绩,但最终结果如何,还得看大家的认可度。”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陈怡文 王晶 杨水怡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