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画家陈小奇美国办个展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刘炬 编辑:盛学运 2016-10-27 10: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_DSC8558

陈小奇个人水墨画展现场

_DSC8568

陈小奇

QQ截图20161026170600

陈小奇作品

QQ截图20161026170718

陈小奇作品

  湘潭在线10月26日讯(记者 刘炬)美国当地时间10月24日上午,由国际日报、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中美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美国(洛杉矶)中国文化周”在加州长滩州立大学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著名画家陈小奇应邀在文化周举办个人水墨画展,被聘为加州长滩州立大学孔子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共50幅作品集中亮相美国。陈小奇是本届唯一受邀的中国画家首次在美国举办个人画展,展出时间为期13天。“美国·中国文化周”由美国国际日报和加州州立长滩大学创办,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

  陈小奇,民革党员,湖南湘乡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第五任齐白石纪念馆馆长。陈小奇是一位具有艺术个性的国画家。他热爱生活,长期深入乡村和民间,作品渗透家园和泥土的芳香,多年来融汇楚文化的神秘浪漫以及农民生活的朴实厚道,努力寻找具有符号意义的独特语言,多次将乡愁这一笼罩在绝大多数华人心间的伟大文化母题进行了生动、形象、真切的阐释。

  此次画展展出了陈小奇的《失眠者》系列、《种在心田里的风景》系列以及新近创作的充满乡土情怀和思辨色彩的50幅作品,以此展示出陈小奇在中国画创作道路上不断探索的艺术风采和奋斗精神,较为全面地体现了陈小奇近两年在中国画创作道路上不断探索的艺术成果。

  今天上午,陈小奇在美国洛杉矶接受湘潭在线电话采访时表示,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展览,心情很激动,主要目的是借用这次难得的机缘,向美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展示出中华民族子孙的一种人文关爱、及奋斗不息的强烈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魂。同时,还将乡愁这一笼罩在绝大多数华夏子孙心中的伟大文化母题进行着生动、形象、真切的阐释。

  知名电视主持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鲁湘评价陈小奇画风是“文气、野气、才气、匪气、雅气、霸气于一身”王鲁湘指出,毕加索身上就有这股“匪气”。同日本经济相比,美国经济尤其是金融业,也有这么一股劲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熊彼得称之为“创造性破坏”。一个画家身上必须有这股劲儿,才是庄子所说的“真画者”,他才会旁若无人,解衣磅礴。匪气纵横的结果,是常常会出现“创造性破坏”的构图、笔墨,我们会看到旺盛的生命力在画面上左冲右突,燃烧我们的激情。小奇的画例子很多,兹不枚举。陈小奇画的“匪气”恰恰体现湖湘文化的价值。

  陈小奇作品的“雅气”主要体现在用笔上。笔笔中锋,内力浑厚。纵横驰骋而无江湖习气,线条有东方美学上乘品味,不张扬,去装饰,朴实单纯而气韵丰茂。用笔平留圆重,深得文人画笔墨传统高雅一脉之三昧,这很难得。一般说来,有野气、匪气、霸气的画家,常常不免纵横气、江湖气、野狐禅气。只有济之以文气、雅气,以平留圆重的中锋用笔节制野气、匪气、霸气,才能修成正果。孙悟空再有能耐,要想从美猴王、齐天大圣成为斗战圣佛,西天取经过程中头上还得戴紧箍咒。

  当地时间10月25日, 陈小奇还以《我用水墨证明我的存在》(My Paintings with Ink and Wash, My Ways of Existence)为题,阐述他对中国水墨画的理解,以及自身在水墨创作之路上的艺术追求。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刘炬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