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厅老干部工作者重走红军长征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化锋 编辑:袁思蕾 2016-11-05 17: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厅老干部工作者向湘江战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湖南省文化厅“湘江战役”与“两学一做”专家报告会现场。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文化厅公众微信号“文化湖南”消息,11月3日,湖南省文化厅组织的老干部工作者“重走红军长征路,坚定理想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进广西兴安。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原副巡视员、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王崇福,湖南省文化厅系统老干工作者及老同志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持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引领老干部始终坚定理想跟党走,推动文化厅系统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浴火重生的关键之战。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湘江战役中,红军虽然付出了悲壮和惨烈的代价,但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它宣告了“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军事路线的破产,同时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思想上和组织上作出了极为重要的酝酿。

  11月3日上午,张帆率队来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向湘江战役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瞻仰烈士纪念碑并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队员们在讲解人员带领下穿过英名廊来到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详细了解湘江战役的历史,缅怀先烈。湘江战役纪念馆2014年11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外观设计以红色为主调,以红军八角帽为造型,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凝重的历史感观。馆内以情景再现、实物展示、图片介绍为载体,通过苏区风云、兵临湘江、突破湘江、历史选择、精神永存等篇章,全景式地再现了湘江战役及红军长征的历史画卷,深刻揭示了红军战士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共产主义信念,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

  当天下午,队员们参加了“湘江战役”与“两学一做”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广西分院副院长刘建新主讲。

  刘建新从湘江战役的介绍、湘江战役的意义和教训、红军突破湘江的法宝、湘江战役对“两学一做”的启示等四个方面,通过大量的史料和生动的讲解,详细解析了湘江战役,并结合“两学一做”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刘建新希望大家以湘江战役中红军的革命精神为动力,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报告会上,张帆在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需要我们十分珍惜和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要牢记这段辉煌灿烂的历史,深入理解伟大的长征精神,把弘扬长征精神,转化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他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了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点启示:一是弘扬长征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老干部工作者务必坚定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要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敏锐的政治意识、更加宽阔的时代视野、更加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二是弘扬长征精神,必须严守党的纪律。要积极抓好老干部的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自觉自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出好声音、释放正能量。三是弘扬长征精神,必须走好群众路线。老干部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切实有效地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加强老干部的“两项建设”,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好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作用。

  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要将红军长征精神融入今后工作中,把长征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弘扬革命传统,永葆先进本色,为文化系统的老干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化锋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11/05/41273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