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大赛进行时 “非遗文化”进校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谭云涛 段者文 编辑:袁思蕾 2016-11-15 10: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 陈薇 通讯员 谭云涛 段者文)11月9日,湖南文创设计大赛宣讲会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并首次加入“非遗”环节,吸引了现场百余名师生的目光。

  “湘西的非遗,就是最好的参赛素材。我虽然经验少,但对湘西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有信心。”湘西苗族学生龙艺琳表示,湖南文创设计大赛给了她学以致用的舞台。她认为,盘瓠传说、纸扎艺术、苗族鼓舞等都是湘西独有的文化色彩和设计元素,契合本次大赛的非遗主题。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廖波对设计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设计作为艺术、技术与科学的结合体,与生活息息相关,设计追求的目标是造福社会。

  本次宣讲会首次加入“非遗”环节,扎染艺术围巾和蓝印花布等设计作品逐一亮相,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扎染设计师尹斐为学生们讲解扎染艺术设计理念,她说:“扎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非遗融于时代、融于生活来传承,也是一种创造。”尹斐认为,首届湖南文创设计大赛对推动湖南文创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谭云涛 段者文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