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文化创新繁荣发展 湖南开启文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李海波 2016-12-01 14: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厅系统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在长沙举行。图为会议现场。摄影 董砚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12月1日上午,湖南省文化厅系统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结合当前工作中的实际和热点,向在场三百多名听众宣讲党代会精神,号召湖南省文化厅系统干部职工在文化强省建设的征程中,开拓视野,创新思想,实实在在体现文化系统的作为。

  “文化强省”写进党代会报告 文化发展迈入新的历史征程

  李晖介绍,改革开放特别是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2010年10月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了《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2012年1月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率先提出和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各项既定目标基本实现。这次党代会把文化强省写进报告,进一步表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决心和高度的文化自信,向全省发出了推动文化创新繁荣发展的新动员令,标志着湖南省文化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征程。

  积极推动文化创新繁荣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通过了第十届省委的报告和省纪委的工作报告,确定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在谈及如何充分认识和把握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体思路时,李晖用“内容为王,渠道为先”几个字概括指出了文化系统各级单位应具备的工作思路。她指出,要在具体工作中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就需要具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创新思维、转变思路,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要求,需要依托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推动文化创新繁荣,打响湖湘文化品牌。

  顺应时代发展步伐 建设文化强省重在构建“三大体系”

  建设文化强省,是大势所趋、是发展所需、是群众所盼,是顺应中央治国理政、建设文化强国的新要求。李晖表示,建设文化强省重在构建“三大体系”。

  加快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湖南精神体系,今后要把湖湘文化的优秀基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把湖南人的血性精神发扬光大,将时代精神内核赋予湖湘文化,在舞台、剧场中塑造新湖南人的形象。

  加快构建以标准化均等化为主线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后要着力抓好湖南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艺繁荣发展、支持戏曲传承发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重大文化政策的贯彻落实,实现公共文化供给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标准化”“均等化”转变。

  加快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今后将围绕重点发展影视传媒、新闻出版、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等优势文化产业,着力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实施文化产业“互联网+”行动、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制造业、农业等相关领域深入融合发展、壮大县域文化产业、扩大对外文化贸易。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12/01/41522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