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莫根富:流着泪创业 纸上演绎瑶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李敏 何晓玉 李光平 编辑:袁思蕾 2016-12-05 08: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莫根富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敏 何晓玉 李光平

  名片

  莫根富,1990年7月出生,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麦田村人。他带领团队开发表现瑶族文化的衍纸工艺品,并实现量产,带富一方百姓。

  故事

  盘王殿金碧辉煌,瑶家服饰精美,瑶家长鼓质地古朴……11月30日,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眼前的微缩景观用纸做成,这是衍纸工艺。

  创作团队的领头人叫莫根富,瘦小腼腆,说起衍纸工艺却滔滔不绝:“衍纸是将雕塑和绘画技艺承载体转换为纸,但艺术表现力不落后于其它艺术形式。”

  莫根富特别感谢父母,他从小爱涂鸦,经常在家中墙上画画。然而父母从不责骂他,还把涂鸦“作品”保留到现在。初中到大学,莫根富师从专业老师学习绘画。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开始关注传承民族文化。

  2013年6月,莫根富看到一组衍纸作品的照片,对此还一无所知的他买回纸张,兴奋地模仿,用了5天时间完成“处女作”。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四处请教,终于能够自己创作衍纸作品。莫根富向记者展示,一个有58个部件的瑶族花饰,其中一个部件上的包边花要经过卷、折、捏、剪、夹等好几道工序,粘贴上百次。

  2015年,在外工作的莫根富返乡时,目睹县里旅游蓬勃发展,他想开发一些有意义的旅游纪念品,思来想去,用衍纸工艺展现瑶文化的想法涌上心头。

  听说莫根富回乡创业,大家纷纷置疑,更有嘲笑:一个大男人选择跟绣花差不多的行业,能有出息?

  莫根富四处“兜售”自己的创业理念,好不容易拉起设计团队。可从设计作品、研发量产技术到生产的一年多时间,团队每月开支达3万元。莫根富回忆:“为了筹集资金,大家已经怕接我的电话。去年,在外打工的姐姐把刚到手的工资一分不少寄给我,我却因为心情不好,生平第一次把姐姐骂了,听到电话那头的抽泣声,我也哭了。” 最困难的时候,母亲瞒着父亲,拿出准备给莫根富结婚的8万元积蓄。看着母亲遍布老茧的双手,莫根富热泪盈眶……

  而把瑶族图腾、典故、标志建筑等,转化成立体的衍纸作品,创作上时常无从下手,开发能实现量产的工具,更让人苦恼。莫根富带着大家观察瑶胞们的穿着、劳作,听他们讲民间故事,爬上香草源寻找创作灵感……终于,他们设计出多款有版权的原创作品,自主研发出生产工具,拥有了成熟的量产技术。

  今年初,莫根富在该县上马石村第一次组织“公司+农户”衍纸工艺培训,一转身,村民们一哄而散,他再一次悄然流泪。坚强的莫根富收起泪水,继续坚持。3个月后,加工团队发展到上百人。该县上中村聋哑人何秀云,不能外出务工,现在做衍纸手工就业。河路口村村民蒋凤英,闲暇时做衍纸手工艺品,月收入2000多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李敏 何晓玉 李光平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