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成果惠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日平 编辑:袁思蕾 2016-12-08 10: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湘市白云湖公园。

十三村非遗传承基地。

忠防镇双港村陈家组文化礼堂。

  红网通讯员 张日平 岳阳报道

  临湘市以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重心下移、共建共享,近年来,“文化惠民”风生水起,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更广更深地惠及人民群众。

  按照临湘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均取得积极进展,改革进程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涉及面广、涉及人多,临湘市以政策和制度保障切实推进,相继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方案、实施意见和政策文件。各镇(街道办)按照文件要求相继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公共文化建设发展的重大举措,基本建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便捷高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市创建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临湘市引导激励社会资源与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资、多主体投入的“众筹”文化投入机制。近年来,临湘市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公共文化建设资金,已撬动社会文化项目投资2亿多元,引进外来企业建成了占地面积150多万平方米的五仙山红色乐园和70万平方米的白云湖文化公园。

  乡村通过“政府帮,集体助,企业捐,村民筹”的方式,整合企业、学校、祠堂等社会闲置资源,高标准建成投资100万元以上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8个、50万元以上的文化广场15个。

  如今,星罗棋布的文化设施覆盖全市,市、镇、村、屋场四级“网格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具规模。临湘市城区有国家一级文化馆、国家一级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剧团、3个影剧院、4个健身馆、3个两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文化广场。镇(街道办事处)建成13个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建站率达100%。村、居委会建成147个农家书屋和100个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的村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全市公共文化设施面积有112万平方米,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2.24平方米。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品质和服务效能。

  2016年11月4日,临湘市印发《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机制和供给机制。为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落实落地,各镇(街办)纷纷组织开展试点,安排专门预算用于购买社会服务。截至目前,临湘市各镇(街办)正在逐步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

  临湘市还参照《关于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单位建立权责清晰、机制灵活、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人事、薪酬、绩效管理制度。按照要求,市直文化事业单位纷纷制定出台内部机制改革方案,以期有效激发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内生动力。

  临湘市委、市政府强调要持续抓好已出台政策文件的落实,全面推广各项改革试点经验成果,确保到2020年建成文化创造力迸发、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振兴、文化人才荟萃、文化体制完善、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文化强市。

来源:红网

作者:张日平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12/08/41581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