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生喧哗的时代 文化创新更重要

来源:新华网 编辑:袁思蕾 2016-12-09 08:53: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业创新者有着更加公平的机会和上升通道,特别是青年有着广阔的空间驰骋。12月3日,在新华网主办、新华网海南分公司承办的“2016新华网思客年会”上,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郑承军接受了思客专访,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要坚持学习与创新相结合,不能什么都没学到,就开始创新。”郑承军认为在“双创”的年代,大学生除了学到知识,还应把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创新要不忘初心,以学业为主。他强调真正的创新是能激发人们主观能动性的,是发自内心愿意去做的。互联网时代,让人们之间更加平等和自由,能够促进人们去主动思考,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新文化的形成需要在当下文化中不断培育。

  除了知识,还必须要有创新的学分

  思客:

  您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有什么看法,您如何评价国内高校对学生创新方面的培养?为了适应当前社会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下一步应该在哪些方面着重改进?

  郑承军:

  现在在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这种思潮面前,大学生作为国民当中最活跃的一份子,也应该投入其中。我们原来的大学教育偏重于知识学习,但是在“双创”的年代,除了学到知识,还应该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生活中。这样才能创新出更多更好为社会所使用的创新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时代的要求。高校可以通过以下三点来促进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

  第一,要把过去单纯的知识学习,改为知识与创新相结合的模式,这样既学习又实践,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第二,要在学分架构当中,注入一些创新的学分。除了知识、学习方面的,还必须要有创新的学分。

  第三,学生要参与导师、参与课题组的工作,边学习、边实践。在学习中创新他们的实干精神、实干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人才。

  学生要以学为主,创新为辅

  思客:

  现在出现不少大学生休学创业的现象,如果是您的学生,您会支持还是反对?

  郑承军:

  首先我要跟他谈一谈到底为什么要休学?如果他说休学为了去看看世界,那我可能就不会支持。如果说他想创新,做一些创造性活动,我会支持他。因为现在有些学生把创新、创业当做幌子。但其实在这个年代,学生还是要以学为主,创新只不过是一个辅助的行为。现在有些地方本末倒置了,为了创业不学习,这是不对,必须是以学习为主,创新、创业为辅的过程。对于我的学生,如果他在掌握一定知识的前提下想出去实践、创新,我是会支持的。

  我们需要创新文化,也更需要文化创新

  思客:

  我们知道,现在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文化也需要发掘和创新,您觉得创新和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如何在创新的环境下发挥文化作用和意义?

  郑承军:

  其实创新是一种文化。如果创新不是一种文化,只是一种外在的东西,没有进入人的内心,我觉得这不是真的创新。只有创新变成了一种文化,变成一种能够驱使你不断向前的能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真正的创新是一定要发自内心的,能对心灵起到一个巨大的震撼作用。

  比如说马云,马云创造的不是产品,而是市场。所以真正的创新不光是文化,而且是一个市场、一个广阔的方面。创新不仅是产品的创新,还是市场的创新。阿里巴巴创新了我们整个购物的市场,但是真正起到颠覆性作用的,是对整个市场带来的巨大变化。我觉得这个创新是发自内心的,而且是在文化上的一种颠覆。

  第二,我觉得文化对创新有促进作用。中国人有中国人自己的文化,比如说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代文化,这对创新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说守时、中庸的优良传统。在创新当中,它会使创新烙下我们中国人的品性。另外,当代文化有一种崭新的文化在里面。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国,在创新的过程当中,它也必然烙上了这种印记,所以文化创新也是有反作用和刺激作用的。

  第三,创新和文化一方面是创新文化,另一方面是文化创新。创新文化和文化创新,两个概念其实是有一致的地方,也有差别的地方。创新文化,更偏重于文化,而文化创新偏重于如何去创新;我觉得创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创新文化,也更需要文化创新。

  郑承军:创新文化,更偏重于文化形成方面,而文化创新偏重于文化如何去创新。

  万物互联激发创新意识

  思客:

  当代文化中互联网肯定是典型代表,它的很多特性都改变了我们的话语权,在多元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如何更好地进行文化建设?互联网时代对我们传统文化有哪些冲击和限制?我们如何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建设?

  郑承军:

  互联网给我们这个时代打上了互联网的特色,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连接,它把所有都连接在一起,万物互联。在连接中,它消解过去我们所谓的主客体的关系,消解了所谓的权威,大家都是很平等的。互联网时代让自由的思想更加深入人们的脑海,人们可以进行自由地交流。它对我们的文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是人和人之间更加平等,能够自主从容地对话,能够散发自己思想的魅力和智慧的光彩,这就是互联网的特色。

  互联网的特色是它让文化变得更平等、更自由,这是我对互联网最大的感官。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不是要放任自由,因为互联网也需要管理,不是说互联网是菜市场,谁都可以发声,要知道在众声喧哗的时代,可能更需要主流价值的声音来引领。

来源:新华网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