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力量是湖湘文物保护的生力军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谦 刘则 编辑:袁思蕾 2016-12-21 08: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文物遗存非常丰富。近年来,湖南省文物系统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修缮,成效显著。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意见和细则,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长期以来,不法分子盗掘古墓、贩卖走私文物的案件时有发生,保障文物安全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

  为构建文物安全管理群防群控体系,湖南省文物局率先在长沙市及辖区各县(市、区)等地推动文物安全“四级责任、四级巡查”层级管理体系建设,让文物保护工作成为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委会(社区)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层层定点落实到人。这一工作模式得到国家文物局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这种形式的层级管理体系已在省内8个市(州)、75个县(区)逐步铺开。

  鉴于基层文物执法队伍人手有限,很难做到对文物的全面保护与对违法行为的有效预防和打击,长沙市、常德市、郴州市文物部门相继建立群众性、志愿性文物保护员队伍,成为文物管理工作中重要的辅助力量,健全了社会立体防控体系。湖南于2014年在长沙望城区试点开展专业巡护模式:由区政府每年出资50万元购买服务,区文物局委托专业保安公司承担文物执法与安全巡查工作。这一工作模式既实现了文物点安全监管全覆盖、完善了文物点安全档案、加强了文物保护和安全的宣传,也减轻了当地政府和文物部门的压力,现在正逐步向全省推行。

  全省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工作任务繁重,光靠政府有限的财力难以承担,广泛动员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势在必行。

  2015年6月,湖南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旅游局在香港举行的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湖南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题招商暨湖南旅游推介会上,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双凤村、吉首市中黄村、怀化市会同县高椅村等11个资源禀赋好、区位优势好、交通便利、发展潜力大、当地政府执行力强的传统村落示范代表实施精准招商,吸引多家港粤企业进行项目签约,为这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湖南省文物局从省保资金中拿出50万元当做修建平江县南江镇露江山抗日英雄纪念园的启动经费,并全程给予指导。该县关爱抗战老兵工作站和南江镇“小城微爱”公益担负募集社会资金的重任,得到省内外各地网友响应,募集到400多万元善款,2015年岁末纪念园顺利建成开园。

  近10年来,在浏阳市金刚镇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桃树湾清代民居刘家大屋进行了四次修缮,当地民营企业家刘小年先后捐献了100余万元,并带领群众募集修缮资金,动员二三十户原居民搬离古宅。

  前几年,经过湖南省文物部门的广泛动员,邵阳市洞口县民众捐款维护文物行动在全县展开,该县几年间用于文物保护的社会资金达9000余万元。在洞口县的示范引领下,群众性文物保护活动在整个邵阳市已蔚然成风。(李 谦 刘 则)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李谦 刘则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