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第11届新春文化庙会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袁思蕾 2017-01-16 09: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通讯与交通发达的现代社会,家书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可是自古以来,“家书是关于家穿越时空的心灵羁绊”、“好家书承载好家风,好家风弘扬好传统”,“寻找最美家书活动,其实就是为我们的心灵寻找一个家园”。在湖南图书馆寄语“寻找最美家书”活动时,湖南著名主持人汪涵,湖南知名作家王跃文、黄晓阳如是说。1月14日,“寻找最美家书”活动暨2017年湖南省图书馆新春文化庙会在湖南图书馆开幕。

  活动现场,湖南省文史馆馆员、左宗棠第五代外孙梁小进、湖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晚清史学者谭伯牛等为现场观众解读曾国藩家书、胡林翼家书、谭嗣同家书。从近现代湖湘历史巨擘家书的字里行间,现场观众得以感受这些家书的广度、温度、力度,了解他们的家国情怀、人情淳朴,见到一个个卸去历史妆容、真实的先贤哲人。这一封封家书是历史风起云涌和湖湘文化根脉相传的见证,更是家国的温暖记忆,亲情的温暖回归。

  活动现场,101岁抗战老兵王胜泉用自己的真实事迹为观众讲述了烽火狼烟的抗日之战一直到今天世纪家国梦。抗战期间,作为通信兵的王胜泉给新婚妻子寄去了一封特殊家书,根据这封家书妻子做一对枕套,上面绣有 “1947.0945.”、“4764.5030.” 两组数字。用密电议过来就是“阌乡、纪念”,而阌乡是他与妻子相识的地方。1944年妻子重病去世,而他将奔赴前线,故将其中一个枕套留给由岳母抚养的幼儿,期待他日重逢。而然,直到今天,他依然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但是他没有放弃找寻的念头,希望广大网友能帮他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除了“寻找最美家书”活动,据湖南省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湖南省图书馆的新春文化庙会还推出系列文化活动:

  ①1月14日至16日8时30分—17时,一楼办证大厅内,“写一封信给2022年的自己”活动,广大读者可以写一封信给2022年的自己,密封好后,在信封上写下自己的有效投寄地址和联系方式,并投入时光邮筒。五年后,你将收到这封跨越时光的信件。

  ②庙会期间,读者们不仅能一睹浏阳皮影戏的精彩,更能亲身体验皮影戏的魅力;湖南省著名书法家、剪纸艺术家为读者免费写春联、做剪纸。

  ③.湘图讲坛1月14日准时开锣。

  ④“四海五湖天下陈家声丕振耀乾坤”湖南图书馆馆藏陈氏家谱及陈氏名人图书、信札展展出、

  ⑤2016年借阅排行榜(综合类)和(文学类)书目展,2016年热门期刊、影碟展暨2017年新刊推荐活动举行。

  ⑥2月11日元宵节,湖南图书馆还将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为读者送去新春的祝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