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湖湘文化真正“火”起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俊 编辑:袁思蕾 2017-02-14 09: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从清晨起就人头攒动。十里八乡的民俗艺术家、表演队自发涌来,城区聚集了大批中外游客和当地民众。当日,2017年张家界多民族元宵狂欢节在永定区举行。张家界“元宵灯会”是流传于湘西北各民族聚居区元宵灯会的总称,相比其他地区以看花灯、猜灯谜为主的元宵节习俗,这里汇聚了土家族、苗族、白族等多民族民俗文化,集灯、歌、舞、乐于一体。在今年的元宵狂欢中,共有近200支表演队伍,4000多人沿街、分舞台表演,热闹非凡。 (2月11日 红网)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无法体验到张家界的热闹非凡,从当天下午开始,直到凌晨散幕,30万民从与游客与您一起,共度元宵;如果不是置身现场,你无法感受人们对传统民俗的热爱和追捧,200支表演队伍,4000多人沿街、分舞台表演,龙灯、师子灯、高花灯……你方演罢,我方登场,加油声、尖叫声、吆喝声此起彼伏,这里是欢乐的海洋;如果不是亲身参与,你无法想像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如此重视,书记、市长多次安排部署,相关部门现场值守,市民全力配合,保证了活动的安排、有序。毫不夸张地说,张家界闹元宵已经成为这片自然山水外另一个“品牌”。

  “旅游搭台、文化唱戏”。近年来,张家界市依托于这方自然神奇山水,不断探索旅游与文化的有机契合,先后推出了《魅力湘西》《天门狐仙》等文化演艺产品,深度挖掘了土家摆手舞、白族山歌等传统文化,着力开展了“六月六”“洞听音乐季”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文化让张家界的旅游更加多样,内涵更加丰富,张家界成功走出了一条文化创新、繁荣发展之路。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湖湘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湖南人民精气神的内涵所在,更是湖南人民奋勇向前,追求卓越的精神动力,特别是在当前,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的征途上,激发起三湘江儿女建设家乡的磅礴力量,加强湖湘文化建设,更显尤为重要和紧迫。

  让湖湘文化“火”起来,要做好文化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是湖南全省上下共同的精神财富,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智慧之源。在广褒的三湘大地上,湖湘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文化波澜壮阔,民族文化绚丽多姿,山水文化美丽动人。但是,在历史沿革者和社会发展中,有的文化被掩埋,有的文化被丢失。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对传统文化追根溯源,认真做好文化挖掘工作,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

  让湖湘文化“火”起来,要注重文化传承。“文化挖掘是基础,文化传承更应是关键”。近期,央视借助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通过推出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中华诗词大会》等,是一次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的生动尝试。注重文化传承,还要让文化在青少年心埋下种子,要让他们年轻一代学习、喜欢上传统优秀文化。通过文艺兴趣爱好班、文化进校园、文化演出等活动,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世代延续。

  让湖湘文化“火”起来,要坚持文化创新。“创新,同样也是永葆文化活力的动力和源泉”。在文化创新方面,湖南省一直在尝试和实践。比如:《直播苏木绰》就是一次文化+旅游、文化+媒体的创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时代在变化,科技在进步,推进文化创新,方式多种、形式多样。我们应坚持以湖湘文化为内核,进一步拓展文化的外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在传播方式、传播途径、传播内容上进行创新,大力发展创意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真正让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吴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俊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2/14/4211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