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者岳麓山下开讲国学通识 倡导少儿乐读传统经典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谭慧媚 编辑:袁思蕾 2017-02-27 09: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下午,由湖南匠璞国学书院主办的《中国文化通识》讲座在岳麓书社开讲。

100多名国学爱好者和家长现场听讲。

  红网长沙2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谭慧媚)“什么是中国?”24日下午,由湖南匠璞国学书院在岳麓书社主办的《中国文化通识》讲座上,学者米鸿宾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让在座的100多名国学爱好者和家长顿时变得安静下来。

  “《战国策·赵策》里说,‘中国者,聪明睿智之所居也,万物财用之所聚也,贤圣之所教也,仁义之所施也,诗书礼乐之所用也,异敏技艺之所试也,远方之所观赴也,蛮夷之所义行也。’”身为先秦思想史专家、十翼书院山长的米鸿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为本。文化之功,一曰担当,一曰传情。担当,是令社会有责任心;传情,则令思想有流动性。二者皆为生生不息之动力!”在接下来的3个多小时里,米鸿宾从古人读书的路径入手,详细讲解了传统文化那些被当代人忽略了的常识和智慧。

  如何让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更接地气,米鸿宾表示,“国学在行住坐卧中,本身就是最适合中国人的生活修行方式,只是我们往往日用而不自知。亲近国学典籍如同吸纳和生发阳气,有益身心。十翼书院致力于开发系列课程,让国学变得通俗易懂,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匠璞书院所做的,就是让国学以‘公益乐读’这一简单有趣的方式,深入孩子的生命历程,塑造孩子优秀的人生格局和世界观。”

  此次公益讲座主办方匠璞书院的创始人彭红表示,书院与米鸿宾所倡导的“国学生活化”理念始终心意相通。由匠璞书院首创的少年国学“乐读”课程,目前已在长沙市9个社区和学校开办13个教学点。300余个家庭加入了为期两年的公益“乐读”计划。每天一段歌诀式经典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爱莲说》《诗经》《易经》……好玩又好记,不仅引发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更重要的是提升孩子的专注度与觉知力、养成孩子自我管理的好习惯。目前“乐读计划”正在持续招募志愿者和参与家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宗昊 谭慧媚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2/27/42226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