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湖南会史展览馆将于国庆前开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肖媛 编辑:袁思蕾 2017-03-02 11: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7日讯(记者 苏莉 通讯员 肖媛)他被称为“湖南民办教育第一人”,所办学堂在半个世纪里培养了近2万名毕业生。他就是何炳麟,湖南民进创始人之一。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民进湖南省委宣传工作会议获悉,修葺一新的民进湖南会史展览馆将于今年国庆前开放,届时,公众可以在展览馆了解到何炳麟先生“倾家办学”的感人事迹,以及他为湖南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何炳麟是湖南酃县(今炎陵县)人,曾留学日本。1909年2月,他邀集15人,集资在长沙创办南路公学堂,后改为湖南第二公学堂。1914年2月,学校改名为湖南私立岳云中学。何炳麟将毕生精力献给岳云,任校长50余年。为了筹集办学经费,四处奔走呼吁,求人相助,省吃俭用,倾家办学。

  何炳麟反对把学校变成达官贵人追名逐利之所,与国民党始终保持距离。他钦佩蔡元培的办学精神,用人唯贤唯才。聘请在湖南教育界享有盛名的徐特立、何叔衡等来校任教。他坚持办学与时俱进,招收女生旁听,接受杨开慧、蒋琼(丁玲)等6人转学,震动长沙,开湖南中学男女同校之先河。

  何炳麟于1957年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湖南民进的创始人之一。新中国建立后,他受到党和人民的尊敬,曾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抗战期间,岳云中学历经4次搬迁而未中止,1938年搬迁至南岳。现在的岳云中学已经成为衡山县的一所公办中学。记者今天获悉,位于岳云中学内的民进湖南会史展览馆已被民进中央确立为“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民进湖南省委已筹措资金40万元,将其修缮一新,预计可于今年国庆前向社会公众开放。馆内将重点展示何炳麟先生生平、何炳麟先生与岳云中学、何炳麟先生与民进等内容,以彰显何炳麟先生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体现其作为湖南民进主要创始人的风采。同时,位于南岳景区内的何炳麟先生故居也将打造成为文化旅游景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肖媛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