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郭晋云: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敏 黎鑫 编辑:袁思蕾 2017-03-07 11: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郭晋云。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为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此次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郭晋云提交提案建议,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

  郭晋云指出,目前,各级文化投入主要来自于政府拨款,文化活动也主要由公共文化机构承担。各级财政对文化投入补助,不仅投入总量小、人均事业费低,而且文化事业费占比也低。而社会力量对文化的投入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鼓励和引导,政府投入不足,一方面制约文化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影响社会力量资助文化建设的信心。

  为此,郭晋云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同时还要改变投入方式,以国家艺术基金为平台,为非营利性文化组织、公共文化机构和企业牵线搭桥,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的专家评审和绩效评价提高社会力量直接参与文化项目的积极性,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

  针对目前非营利性文化机构规模小,缺乏活动资金的情况,一是实行文化组织登记制度,设立专业机构对非营利性文化机构进行认证,并给予其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二是应该通过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培育文化类社会组织,并引导和规范其健康发展;三是应该鼓励非营利性文化机构向国家艺术基金申请文化活动补助,并主动向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开展文化活动。

  同时,为改善我国文化投入不足的现状,应对社会力量捐赠文化事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完善。统一文化事业与其他公共事业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范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敏 黎鑫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3/07/4231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