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新苗:忙里偷闲,走读周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新苗 编辑:袁思蕾 2017-03-07 13: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罗新苗

  第一次到浏阳,就是到了位于浏阳社港镇的周洛。一群年轻的朋友,从长沙出发,沿着曲曲折折、林荫密布的旅游公路一路向北,于是,我们惊诧于省会长沙近郊竟有这么一处飞瀑密集、空气清新的绝佳休闲处所。

  进入景区,要经过一个叫情人港的码头,情人港湖水不深,撑船的船夫翘起一把竹篙,轻轻一点,点点波澜带动着水花在平静的湖面,一圈圈荡漾开来。一群大白鹅随意的在湖里散养着,有的依偎,有的嬉戏,有的偶尔对着蓝天高歌一曲,“哦哦哦”的鹅叫声顿时打破了峡谷的幽静,让坐船和撑船人的心,更加宁静。

  作为捞刀河的源头,周洛峡谷以瀑布多、植被密、生物多样性好而著称。周洛峡谷有瀑布、跌水60多个,进入峡谷深处,越往山顶,峡谷越窄,峰回路转,大面积的桂花林,与其他植物杂生其中,香远益清,粗壮蓬勃,转身举步间,就能让人感到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美妙。

  “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周洛瀑布群里,有一块鸡心形的大石头,上面刻着“磐石”两个字。数千年来,持续的流水不断从上往下跌落,无论水的丰盈或贫瘠,峡谷里的枯枝、落叶被裹狭着顺利而下,与磐石亲密地碰撞、冲击,飞溅的水花四处飞散,为周边密布的青苔提供了充沛水汽。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这句诗来描写周洛可谓十分贴切。树多鸟也多,密集的树林里,不时传来阵阵鸟鸣声,可是抬眼一望,不能见到鸟的身影,偶尔见到一两只扇动翅膀、打闹枝头的小鸟,却是不常见的品种,真是“闻鸟不见鸟,见鸟不识鸟”。

  我眼里的周洛是金色的。走进周洛正好是金秋时节,金黄的稻束站在秋天的稻田里,犹如一个个谦恭的农夫,低垂、沉静却又饱满;金黄的桂花盛开在满目堆青叠翠之中,一簇簇密密麻麻金黄色的小花,素雅、大方却幽香浓郁。

  在周洛,除了自然的美景,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湖南名人书法碑廊”,一段以“湖湘自古风流地,领袖群伦尽俊才。挺然一出尘嚣外,启后承前滚滚来”开头的序言,让人不禁对这方土地上的文化与历史产生神往。在周洛所在的社港镇,无论是新式的乡间别墅,还是保存久远的砖瓦老屋,每家每户的门前,几乎都还保留着贴对联、贴门神的传统。然而,受时代的影响,农耕的文化和现代的文明在在这方水土交汇,犹如捞刀河源头的那一缕缕溪流,碰撞、冲击、最终合流成一方安稳的大江大河。

  所以,在捞刀河源头,在社港,在周洛,忙里偷闲,泡上一碗浓郁的茴香茶,采上一束金黄的桂花,品读一个耕读传家的传统,可以换来一阵放松的轻松时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新苗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3/07/4231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