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褚桂亭太极拳获批非遗项目 第三代正宗传人开山收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曾俏 编辑:袁思蕾 2017-03-15 11:24:27
时刻新闻
—分享—

递贴、磕头、拜师……褚桂亭太极拳第三代正宗传人开山收徒。

上海市武术协会专程前来长沙表示庆祝。

曾明的弟子表演太极拳。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曾俏)递贴、磕头、拜师……3月12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褚桂亭太极拳第三代正宗传人、长沙市岳麓区太极拳协会会长曾明开山收徒,首批拜入他门下的弟子共有8人。褚桂亭大师目前唯一在世的弟子、82岁的上海著名武术家严承德先生见证了这一传承场景。

  褚桂亭太极拳起源于杨氏太极拳。创始人褚桂亭是一位民国武学宗师,他曾拜太极泰斗杨澄甫为师。

  褚桂亭太极拳目前已传承到了第四代,国内的传承集中在长沙,以麒麟太极拳馆曾明馆长和妻子吴寒玉为代表。2016年12月30日,由曾明馆长申报的褚桂亭太极拳获批为长沙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对褚桂亭太极拳所具有的武学和医疗双重价值的认可。

  曾明从小习武,系统地学习了少林、梅花拳、形意拳、八卦以及太极拳。1996年,他独自南下广州创业,自己从商经营几家公司。2002年以后,他便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习武练拳上。2009年,儿子出生后,曾明希望能把太极拳作为毕生事业来做。

  2012年3月12日,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筹备,“麒麟太极拳馆”终于在长沙正式开馆,是湖南省首家专业太极馆,面积达1500平方。半年后,曾明和褚桂亭大师目前唯一在世的弟子严承德老先生取得联系,还专程飞往上海想要拜师学艺。严先生被曾明对武学的一片赤诚之心所感动,并收其为徒,成为他的入室弟子。此后,曾明得以系统全面的传承了褚桂亭武学体系。

  五年来,曾明在麒麟太极拳馆教授了数千名学员,年纪大的已逾古稀之龄,年龄小的还是垂髫稚子;所教学员在国内外大型比赛中荣获多个冠军,成绩斐然。目前,麒麟太极拳馆已成为长沙地区颇有影响力的太极拳馆。

  这次拜师的8名徒弟,都是经过曾明对他们3年的认真考核,同意收入门下,并于3月12日在麒麟太极拳馆5周年庆典活动当日举行正式的拜师仪式,成为曾明的开山徒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曾俏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3/15/4239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