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来源:新华社 编辑:袁思蕾 2017-03-21 10: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强调,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文联组织必须直面问题,自我革新,顺势而为,勇于担当,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文艺理论与实践不断创新,有力开创了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方案》。

  《方案》明确了中国文联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方案》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改革方向和重点,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优化职能,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国文联改革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优化职能,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遵循文艺人才规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文联基本职能由联络、协调、服务拓展为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使文联组织的联系范围和服务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对网络文艺和新文艺群体影响力显著扩大,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显著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吸引力、引导力、公信力不断提高,把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覆盖面大、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方案》从3个方面提出了40多项具体改革措施。

  第一,优化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一是着力强化团结引导职能。建立思想政治引领长效机制,实施常态化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程。建立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建立完善主题文艺活动引导机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改革文艺评奖机制,建立完善科学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改进文艺评论机制,深入实施文艺评论工程,发挥文艺评论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建设好文艺评论工作品牌,加强网络文艺评论,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着力强化联络协调职能。密切联系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增强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增加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委会委员、主席团中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比例,调整优化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构成比例。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建立行业服务与分级分层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强文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建立“青年艺术家之友”工作平台,更多地关注、关心、关爱普通文艺工作者。三是着力强化服务管理职能。创新直接服务文艺工作者机制,制定中国文联机关和协会干部下基层服务实施办法。建立服务基层评价反馈机制,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常态化制度化。改进文艺人才培养举荐机制,完善文艺培训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改进优秀作品扶持机制,加大对主题文艺创作和青年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改进会员管理制度,实现服务与管理并重。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开展新文艺群体中文艺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等工作。四是着力强化自律维权职能。改进创新行业自律机制,广泛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大力宣传文艺界先进典型,积极引领时代风气和社会风尚。建立健全文艺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加强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建立会员退出机制。创新文艺维权体制机制。

  第二,改革调整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调整中国文联本级编制,充实到直接服务文艺工作者的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优化调整中国文联机关职能部门和内设机构,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内设机构根据职能转变作出相应调整。改革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机关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管理制度。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改进机关干部选任交流工作。增强文联工作人员流动性,鼓励各行各业优秀文艺人才到文联交流。建立中国文联机关干部与地方文联以及其他文艺组织干部双向挂职机制和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干部双向交流机制。分类推进文联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经费保障等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第三,改革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运行机制。强化党组织的统一领导责任。落实党领导群团工作的基本制度,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加强文联党的建设及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带群建、带业务、带队伍。制定《中国文联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制定分党组工作规则,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文艺活动、文艺阵地、文艺评论评奖及文联所属媒体的管理。加强文联机关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积极推进文联主管的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规范。修订完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章程,明确中国文联依法依章程指导下级文联的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制度规范。切实强化各级党委对文联组织的领导责任,完善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在团体会员制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不同层级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的基本定位和工作规则,增强文联工作规范化、透明度和公信力。建设网上文艺工作者之家。探索“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的工作模式,开展网上文联、网上文艺家协会建设。建设网上文艺社区等各类网上服务阵地,建立稳定有效的联系服务渠道。建设网上推介平台,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中国文艺信息数据库建设工程。创新文艺志愿服务机制,精心打造“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创新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等各种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完善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和激励表彰机制。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最美文艺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创新完善民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艺交流机制,积极构建民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艺交流新格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对外工作大局,扩大与国际民间文艺团体及知名文艺家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民间对外文艺交流活动,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艺走出去。创新与港澳台文艺界的交流方式,不断增进港澳台与内地文艺工作者的相互了解,不断增强港澳台青年文艺工作者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知和高度自信。

  《方案》要求,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循序渐进,强化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地方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联改革,加强领导,做好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积极推动文联改革。

来源:新华社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