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赶分社——尊重生命的节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文辉 编辑:袁思蕾 2017-03-22 14: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的节日越来越多,有法定节假日、有洋节、有各行各业创造出来的新的节日。但很多人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过节?也就是说:节日的本质是什么?

  节日的本质是什么?如果不认真思考,还真难回答。

  节日的本质是一种文化认同和文化提醒。

  文化认同:一个节日,我们只有认同了它的文化内涵,我们才有资格、有兴趣去参与;不认同、无兴趣就不会参与。因此,节日的本质首先是一种文化认同。

  文化提醒:节日是一个有循环规律的时间节点,而时间容易忘记,节日是一种提醒;但提醒我们做什么、为什么做、怎样做?这就具有了文化内涵。因此,节日就是的本质又是一种文化提醒。

  赶分社,节在春分。这个节日自古有之,安仁将其传存下来并发扬光大,值得庆贺。但赶分社提醒我们做什么呢?这一点应该而且必须了解,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获得认同,一起来参与这个节日。

  我认为赶分社这个节日,是提醒我们尊重生命。

  春分,又称仲春之月。《礼记·月令》告诫我们:

  “是月也,安萌芽,养幼少,存诸孤。”在这个月里,要保护植物的萌芽,养育人与动物的弱小,抚恤所有的孤儿。因为,这都是生命。

  “是月也,日夜分。雷乃发声,始电,蛰虫咸动,启户始出。先雷三日,奋木铎以令兆民曰:雷将发声,有不戒其容止者,生子不备,必有凶灾。”这个月,日夜平分,开始打雷、闪电。蛰伏的动物都会醒来、钻出洞穴。打雷的前三天,即敲警钟而告诉人民:雷电季节将来临,此时若不戒房事,生子难免残疾,自己也有凶灾。为了尊重生命,应当有所节敛。

  “是月也,毋竭川泽,毋漉陂池,毋焚山林。”这个月,不要竭泽而渔,不要让池塘干涸,不要焚烧山林。这些地方都是弱小生命生存的地方,应该加以护佑。

  “是月也,祀不用牺牲,用圭璧、更皮币。”这个月,不用动物作祭品,而是用圭璧、皮帛来替代。

  《周礼》以严格的制度来规范人的行为,致使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在这个节日里以“爱护弱小、尊重生命”为主题,使这个节日在中华文明的五彩世界里放发出独特的光芒。

  经过千百年的传承,这一传统文化节日在湘南、特别是在安仁,又有新的发现和拓展,这就是传统的医药文化。

  药是为医服务,医又是为人的健康服务。从本质而言,依然是尊重生命!

  安仁是药都,药与一切动物、特别是人的生命紧密相连。

  世界保存最久的药材出现在马王堆的汉墓之中。在轪侯夫人辛追的棺椁里、在她的三个竹笥和十余个香囊、锦袋、绣枕之中,都是来自三湘大地的中草药;而在夫人的手中,还紧紧地攥着绢药包,里面装有花椒、桂皮、茅香、高良姜等普普通通的中草药。

  贵夫人死去了,人们依旧希望以草药维护她在另一个世界的生命。

  这种愿望,出自“仁心”。

  医者尊重并维护生命,靠的正是仁心、仁术。

  传统文化视“仁、义、礼、智、信”为“五常”,而“仁”处五常之首,而今天的道德建设,很少涉及到“仁”,无法想象。社会丧失五常、特别是丧失仁心,必然道德沦丧、礼仪崩溃,就有医者与患者的冲突,就有医恶与医闹生存的土壤。之所以如此,归根究底,就是人的生命得不到尊重!

  安仁之名源于《论语》中的“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心安于仁,就能为富亦仁;智者安于仁,就能发挥道德的力量而使天下安定。

  安于仁,归根究底,就是尊重生命。

  我们来到安仁赶分社,就是期望生命之树常青,就是期望中国社会安仁而强盛!

  (来源:微信公众号“湖南非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文辉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3/22/42458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