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辰河高腔享誉国内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向晓玲 编辑:袁思蕾 2017-03-24 11: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陈薇 通讯员 向晓玲)“粉墙花影自重重,帘卷残荷水殿风……”3月17日至21日,湖南卫视拍摄组专程来到泸溪县浦市镇拍摄辰河高腔宣传片。在浦市古镇万寿宫景区,辰河高腔剧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经典剧目《懒画眉》。

  辰河高腔是以曲牌体和词牌相结合的声腔综合体的声腔音乐,曲腔幽雅,以婉转悠扬见长,表演朴实,富有乡土特色。据记载,辰河高腔发源于泸溪县浦市镇,在泸溪、沅陵等沅水中、上游流域广为流传。1998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节上,辰河高腔的演出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中国戏剧的活化石”。2006年5月20日,辰河高腔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泸溪县文化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县通过开展各类非遗活动、编纂非遗校本教材、开设非遗专业课程、强化非遗相关学术研究等方式,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进村庄、进圩场,已形成以县辰河高腔传习所为中心,洗溪镇峒头寨、石榴坪乡兰村等一批业余辰河高腔剧团为延伸点的民间立体传承体系。近日,已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辰河高腔》一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向晓玲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