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启动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王昕晗 彭惠迪 编辑:袁思蕾 2017-03-27 13: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右二)等领导共同启动系列纪念活动。

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湖南图书馆深入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是体现图书馆在公共文化事业中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周敦颐的理学思想代表了湖湘文化在中古以后的史学界的制高点。”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周敦颐开创了理学这一儒家学术的新形态,是真正的创新。”

  红网长沙3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王昕晗 实习生 彭惠迪)25日下午,“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图书馆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直工委委员余卫星,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帆等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他曾多次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在历史名人周敦颐千年诞辰之际,作为有着百年历史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湖南图书馆深入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正与党中央复兴民族文化、尊重传统文化的宏伟大业保持一致,是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和阐发,继承与发扬,是体现图书馆在公共文化事业中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在致辞中说,周敦颐是出生在湖南、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两宋以前,湖南本土没有诞生过具有全国性学术影响的人物。湖湘学术为世人所知、所重,是自周敦颐而开始的。周敦颐的理学思想代表了湖湘文化在中古以后的史学界的制高点。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表示,周敦颐开创了理学这一儒家学术的新形态,是真正的创新。他的学说是古代儒家思想在三千年历史中的中兴节点,是中古时期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样式和成功典范,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一千年的历程,照亮了东亚世界,此其所以为一代圣人。

  启东仪式之后,首场活动“千年一脉话濂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学术论坛”也同步举行。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湖南省濂溪学院研究会会长张京华、深圳大学文学院哲学系教授王立新、韩国高丽大学哲学研究所教授田炳郁作为学术嘉宾同台论道,对周敦颐的生平、思想、历史地位及当代价值进行多视角、多维度的阐述,展示出湖湘文化的学术前沿和学科热点,促进了湖湘文化的深度交流与研究。

  张勇介绍,此次活动是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将重点组织学术论坛、精品展览、实地寻访、广场活动及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参与的,以纪念活动为主题的“一馆一品牌”等活动。

  论坛之后,还将陆续推出“湘水余波 濂溪一脉”——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展览、“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广场活动、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精品展览与访谈、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国际研讨会、“千年之约 圣迹之旅”——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游学活动等系列纪念活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王昕晗 彭惠迪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3/27/42497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