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俄艺术家万里茶道采风 俄罗斯功勋画家称以后只喝黑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彭惠迪 编辑:袁思蕾 2017-03-30 12: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9日,中俄艺术家万里茶道万里行采风活动在湖南安化县渠江镇启动。

俄罗斯美术科学院院士、功勋画家波列塔耶夫,在茶马古道上支起了油画架子现场创作。

俄罗斯艺术家在小木屋前坐下来,对着眼前的老木屋采风创作。

在渠江皇家茶园,当地村民向中俄艺术家介绍茶园2000余年的历史传说。

在渠江之夜联谊晚会上,中俄艺术家现场创作交流,共话两国情谊。

  红网安化3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彭惠迪)黑色的老木屋,青色的石板路,翠绿的茶园,这一切都能让艺术家们产生现场挥毫创作的灵感。今日,中俄艺术家万里茶道万里行采风活动在湖南安化县渠江镇启动,开启了400余公里的万里茶道湖南段采风之旅。

  俄罗斯功勋画家喝下半杯白酒现场创作

  行走在石板铺成的茶马古道上,来自俄罗斯的艺术家们显得非常兴奋。

  古道两边,散发着历史感的黑色木屋依山而建。不时有老人走出来,热情地向艺术家们打招呼,并邀约艺术家们在木屋前坐下休息。当地年轻一点的村民,会主动邀请俄罗斯艺术家一起合影留念,然后再向朋友圈晒出照片和信息。

  在皇家茶园,满山苍翠。村民们自发走上前来,给艺术家们介绍他们心目中最骄傲的茶园。村民说,这片古茶园从汉代开始,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是安化黑茶起源的古老茶叶园基地。相传为汉名臣张良在安化渠江修道制作药茶所建,在民间称之为“张家茶园”,在汉代时成为皇家贡茶茶园,历代产皇家黑茶,所以又叫作渠江皇家茶园。

  采风写生时,艺术家们纷纷在村落里寻找自己最有灵感的地方,支起画夹坐下来静心写生创作。来自俄罗斯美术科学院院士、功勋画家波列塔耶夫在村民的带领下,循着梯田小道反复寻找,最后在茶马古道上停下来,支起了油画架子。

  画画前,波列塔耶夫还要来当地白酒,一口喝下半杯后,开始创作起来。他说,在他们国内也经常能喝到中国的黑茶,但没想到今天能站到万里茶道的起点,这让他非常兴奋,“回国后我将只喝这个渠江薄片黑茶”。

  和俄罗斯艺术家一样,同行的国内艺术家们也非常激动。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史一墨是湖南益阳人,曾经多次来这里采风写生,但感觉这次意义不一样。他表示,要用手中的画笔,和中俄艺术家一起,把家乡的山水文化,把渠江黑茶,推广到世界各地去。

  渠江镇将打造茶旅融合的特色旅游小镇

  在中俄艺术家渠江之夜联谊晚会上,湖南安化县渠江镇党委书记阳锋介绍,渠江镇不仅有黑茶产业,还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

  自古以来,渠江镇就是安化优质茶叶的重要产地,相传黑茶鼻祖——渠江薄片即产于此。有史料记载中,唐至五代十国时期的“渠江薄片”茶是迄今所发现的最早的黑茶产品,至今已享誉千年,被视为是黑茶中最古老尊贵的茶品。

  渠江镇有十余处与渠江薄片黑茶起源有关的名胜古迹。其中许多古廊桥、古茶亭,将安化的水系和山川连接在一起,把安化黑茶输送到遥远的游牧地区和国外,构成茶马古道上独特的历史文化景观。

  目前,渠江镇共有上万亩茶园基地,其中原生态野荒茶园2000多亩,新式有机茶园8000多亩,且茶园基地主要分布在海拔500-800米左右的地区。有茶叶加工企业13家,其中毛茶加工厂10家,精加工厂3家。其中,渠之源茶业有限公司拥有高山有机茶园3000余亩,年产毛茶15万公斤,生产以渠江薄片为主的高档成品黑茶30余吨,年产值近2千万元。

  阳锋表示,渠江黑茶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卓越的产业优势。渠江镇发展要整合渠江优质的茶资源和旅游资源走“产量+质量+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发展路线。渠江镇还是一块未完全开发的旅游胜地,要通过茶旅相互促进相互带动,利用渠江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渠江茶旅一体化特色旅游小镇。

  万里茶道湖南段采风行程达420公里

  中俄艺术家万里茶道万里行采风活动共有27名艺术家、4名非遗专家参加。

  此次采风线路沿着万里茶道湖南段进行,中俄艺术家们从安化渠江镇开始采风,将先后到达安化境内的柘溪水库及茶园、黄沙坪古街、裕通永茶行、中国黑茶博物馆、茶马古道永锡桥等地,然后进入岳阳市云溪区大叽头申遗点、岳阳临湘市聂市古街等地。

  万里茶道,又称万里茶路,是中蒙俄之间以茶叶贸易为特征的商贸通道,涉及湖南以及内蒙、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江西、福建八省。

  万里茶道湖南段起于资水的苏溪关,沿安化、桃江、益阳老城、湘阴、岳阳老城,出城陵矶至长江省界以及黄盖湖附近,长约420公里。而安化渠江镇的大安村皇家茶园、古茶道等,是万里茶道的一个重要节点。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安化至临湘一线及周边,与“万里茶道”相关的遗产资源点有145处,已从中筛选10处,与“万里茶道”沿途8省、自治区联合申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彭惠迪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3/30/42530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