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记者在西安体会“最古老摇滚”魅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编辑:袁思蕾 2017-04-05 10: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媒记者和易俗社表演人员合影。

《易俗社》表演现场。

《易俗社》表演现场。

  红网西安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3月31日,“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陕西西安启动。31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网媒编辑记者走进易俗社,体会最古老的摇滚——秦腔的魅力。

  “秦腔的唱腔慷慨激昂,有种说法秦腔就是中国最古老的摇滚。”走进易俗社前,来自凤凰陕西文化频道主编贾英的介绍让大家对秦腔充满了好奇。31日,全国网媒编辑记者在西安易俗大剧院观看了表达易俗社真实历史细节的大型秦腔文献剧《易俗社》。该剧讲述了易俗社从成立到解放初期的历史,时间跨度37年,卢沟桥事变、抗战、西安事变等重要历史事件在剧中皆有体现。易俗社社长、第二十四届梅花奖得主惠敏莉担任主演。

  西安易俗社原名“陕西伶学社”,是著名的秦腔科班。位于西安市西一路258号,创始人孙仁玉。易俗社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秦腔主要特点是高昂激越、强烈急促。秦腔的唱腔包括板路和彩腔两部分,每部分均有欢音和苦音之分。苦音腔最能代表秦腔特色,深沉哀婉、慷慨激越,适合表现悲愤、怀念、凄哀的感情。

  近年来,许多歌手都尝试在歌曲中融入秦腔元素。以许巍、郑钧、张楚等陕西籍摇滚乐歌手为首的“陕派摇滚军团”音乐风格也受秦腔影响。郑钧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秦腔和摇滚乐在素量上很相似,都是一种苦楚的叫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4/05/4257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