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余名网媒记者编辑探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编辑:袁思蕾 2017-04-05 10: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网媒记者编辑探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何尊”。

“何尊”中的“中国”。

  红网宝鸡4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4月2日,参加“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的全国网媒记者编辑暂别西安,走进有着“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之称的宝鸡市,探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宝鸡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典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发源地,数万件青铜器从这里出土,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等闻名于世。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以收藏、研究和展示青铜文化为主的博物院。馆藏文物47.5万件。自2010年9月28日建成并免费开放以来,相继推出基本陈列“青铜铸文明”,以及“对镜贴花黄”“陶语诉春秋”“明月照琼琚”等18个专题展览。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新公布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成为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50余名网媒记者编辑近距离了解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何尊”。“何尊”1963年出土于宝鸡市贾村镇,是我国西周早期一名何姓贵族所作的祭器,是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记述了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东都成周之事。

  “周礼其实已经深入到了中国人的基因里面,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唤醒它。”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陈列部主任任雪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人都觉得周礼离大家已经很遥远,但实际上周礼存在在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吃饭礼仪等,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唤醒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保管部主任王竑介绍说,周朝大部分的青铜器是作为祭祀用品,还有很多酒樽,但实际上周朝人并不嗜酒,周公旦变颁布了中国最早的禁酒《酒诰》,告诫后代子孙,只有祭祀时才可以饮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4/05/4257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