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时代图书馆要转型 2017年数字阅读峰会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袁思蕾 2017-04-20 10: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扫码看书·百城共度”2017年数字阅读峰会4月19日在长沙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数字阅读、图书馆评估等主题,描绘下一代图书馆蓝图。

  “在数字阅读时代,以收藏书报刊等传统纸质出版物为主的图书馆正面临边缘化处境。”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李东来一上来就给台下听众以当头棒喝,“新时代图书馆的大门在哪里?”针对这一问题,李东来给出了答案,以电子图书为推广内容,引导深度阅读。同时他强调要加强整体策划,除每年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外,阅读推广委员会也策划在9月28日举办有中国特色的阅读活动,争取形成“上半年有‘423’,下半年有‘928’”的格局。

  目前,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正在进行中,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柯平、副主任周德明就“以评促建”,推动第三代图书馆转型升级的目标给出了努力方向。柯平认为,图书馆功能转型势在必行,应由简单借阅向学习中心、交流中心、休闲中心、文化中心转变,推动空间再造、馆藏资源数字化、拓展阅读推广服务。周德明对长沙图书馆为代表的总分馆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举措对推动馆际互借、提升服务品牌有很大帮助。

  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作了题为“悦读 创新 效能”的主题报告,对数字时代“互联网+”环境下全民阅读的观念、方式以及实践等进行了探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