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水余波濂溪一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展览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凌英英 编辑:袁思蕾 2017-04-21 09: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1日讯(通讯员 凌英英)4月20日,“湘水余波濂溪一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展览在湖南图书馆展览厅举行。这次展览综合利用多种形象生动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地展现了理学鼻祖周敦颐人生的多个侧面。

  周敦颐(1017-1073),字茂叔,谥元,道州营道(今湖南道县)人,是北宋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是影响中国近千年的理学之开山鼻祖。

  展览详细梳理了周敦颐的人生轨迹,细分为生平事迹、思想著作、千秋评说、后世影响等几个主题,并充分结合视频、文字、图片、3D照片、互动投影等多种饶富趣味的现代化表现手法予以展现,动静结合、虚实结合,让观众在可视、可听、可感的丰富体验中,更好地了解周敦颐的历史价值与现代意义,更好地了解湖湘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展结束后,观众还有机会在现场免费领取湖南图书馆特制的文化创意周边礼品,将展览的相关元素带入日常生活。

  展览还将邀请相关单位和学生读者进行专场参观,学习周敦颐洁身自好、博学力行、廉于取名而锐于求志的高尚品格,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发展。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5日,同时也会面向省各市(州)、县公共图书馆举办巡展,有效提升展览的辐射度及影响力。

  今年是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纪念这位出自湖南的哲人先贤,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了“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这次展览是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展览之后,主办方还将陆续推出“道南正脉千年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4.23世界读书日”广场活动、“册府赏珍”——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文献精品展览及专家访谈、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国际研讨会、“千年之约圣迹之旅”——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游学活动等系列纪念活动。

  湖南图书馆一直致力于保存、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这次联合社会各界开展“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是公共图书馆文化职能的充分体现,有利于增进全省读者对湖湘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凌英英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4/21/4272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